猪羊成群的“慢火车”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21-4-23 8: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游客在四川攀枝花的一列火车上看到成群的羊和家猪上车。看到流传的视频,网友们直呼“猪猪羊羊好可爱!”“我也想去拍猪屁股”,纷纷感叹这是“人间烟火气”。还有网友脑补出乘车情节:“前面的羊赶紧动一动”“后边的猪收下蹄”。“四川一火车上有猪羊成群穿行”,就这么猝不及防地火上热搜。(4月21日新京报网)

  “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四川这列“慢火车”,从普雄到攀枝花历时9小时7分,经26个站台,全程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这列慢火车给上学的孩子们提供了方便,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都可以带上火车,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

  这几年,全国已开通了81对“慢火车”。如:甘肃延长已在天兰线上开行66年的7504/3次公益性慢火车区段,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原则,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开行甘肃境内兰州至武威南、长征至白银西、嘉峪关至敦煌、陇西至青林等方向11对公益性慢火车。还如:在湖南西部山区,仍有4趟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绿皮“慢火车”,每天载着沿线群众穿行在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慢火车”停靠途经的每个县乡小站,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提供交通服务,又因票价便宜,被誉为“扶贫公益慢火车”。

  有人说,现在都已迈进高铁时代了,还开通这些“慢火车”有价值吗?的确,“慢火车”票价一直极低,有的只有1元,而且可以让百姓带上货物,并且不要额外加钱,这样有关部门不但没有盈利,反而每年要倒贴进不少的钱。但亏了自己却方便了沿线的百姓,“慢火车”允许乘客肩挑背扛大量山货乘车,有的甚至让猪和羊上车。试想,如果没有这些“慢火车”,乡亲们只能到附近的小镇上做买卖,因市场有限,遇到丰收的季节,农副产品只能贱价处理,实在卖不完的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慢火车”的开通,让群众的农副产品有了好去处,把百姓拉上脱贫奔小康之路。

  有了“慢火车”,沿线农民可以把自己种植的农副产品、水果和养殖的家禽等及时销售出去,还可以卖出个“好价钱”,获得更好的收益。同时也可以使城里人吃到更加新鲜的农副产品,促进城里市场繁荣。原先一些贫困山区的菜农要想进城卖菜,先要坐进城客车,再在城里倒公交车,翻山越岭至少要几个小时,不但要花不少的车费,而且等到赶到城里早已散市了,有可能白跑一趟。现在乘坐“慢火车”,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比不断倒腾的公交车来要方便快捷得多。这样的“慢火车”成了民众最简单快捷的出行方式。城里人觉得乡下农副产品新鲜、健康。每次“慢火车”一到,市民就围过来把东西抢光了。

  让农民低价搭乘“慢火车”进城销售农副产品,值得其他公共交通借鉴。假如我们的一些城乡公交车能开辟“菜农专线”,给一些菜农提供方便,减免他们的乘车费用。假如我们的一些企业接送车在接送职工上下班的过程中,在空车或者有座位时,能沿线免费搭载一些市民,那可以使资源得到充分地利用,而且大大地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提高市区的空气质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