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平行班是以教改之名捆绑着教育内卷化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8:5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以《射洪柳树中学诱导学生购买平板电脑:花5998元可进入与重点班“同层次”的班学习》为题,报道了遂宁市射洪市柳树中学变相要求高中学生支付5998元,购买校方推荐的平板电脑和捆绑教辅软件,并与分班挂钩的问题。针对报道所涉及的问题,射洪市委市政府已成立处置工作专班,下设事件调查组、追责问责组等工作组,第一时间启动事件调查。(4月21日 川观新闻)

  购买平板的学生就可以编入平板平行班,与重点班享有同等师资,不购买的学生则分到平行班(普通班)。遂宁市射洪市柳树中学的智慧教学改革,引发众多家长的担心。一些家长关心关注的是,涉及购买平板的必要性、平板价格畸高、购买平板与教学资源挂钩等这些问题,增加了一些家庭的负担。平板平行班的争论,如同教育内卷化的新形式,备受关注。

  人们首先关注的是,学校推行智慧改革所购买的平板价格过高,售价超出网购同款平板的3倍,且这款平板已经停产多年。这不禁让家长们担心,价格过高之余,属于已经停产的版本,产品质量有无保障,后续服务能否不受影响?在价格畸高的背后,是否存在教育管理部门或学校与平板销售商之间的利益交换?

  人们关注的第二方面是,当购买平板与重点班享有同样的师资相挂钩,家庭收入高一点,对畸高的平板或许可以接受,但将影响低收入家庭学生对平板的购买,而是否购买平板又将与平板平行班级资源的挂钩,让学生及家长不得不购买平板,所以,内卷化不可避免地出现了。

  面对家长的忧虑,媒体曝光之后,当地停止了推荐平板工作,相关后续措施也在陆续出台。当地的措施,能否抚平家长疑虑,能否调查清楚平板平行班的全部事实,显然需要当地认真对待,严肃处理。据当地公布的信息显示,全市共有各类初高中学校36所,其中7所学校推行了平板教学模式,共涉及48个班,2369名学生。不购买平板的学生,能否保证学生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在班级教学的小气候内,更重要的是保证学生们能够被一视同仁。

  在一些学校,常常推行一些改革,但这些改革又通过引进新设备、新资源,把购买这些设备作为学生获取更多教学资源的渠道相挂钩,而承担不起这笔费用的家庭子女,则被“技术化”地排除在改革教育资源之外,这无形中加大了一些低收入家庭的教育负担,也增加了家庭的学习焦虑。

  推行教育教学改革,是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应该积极支持,但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避免在所谓的教学改革中,形成学校与相关设备供应商之间的利益勾连,也应该避免教育监管部门、学校在教育改革中制造新的不平衡,否则,实现教育的公平就很难得到落实,这也将违背教育改革的初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