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羊成群的“慢火车”让脱贫日子热气腾腾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8:3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游客在四川攀枝花的一列火车上看到成群的羊和家猪上车。看到流传的视频,网友们直呼“猪猪羊羊好可爱!”“我也想去拍猪屁股”,纷纷感叹这是“人间烟火气”。还有网友脑补出乘车情节:“前面的羊赶紧动一动”“后边的猪收下蹄”。“四川一火车上有猪羊成群穿行”,就这么猝不及防地火上热搜。(4月21日京报网)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不免会问,这是一列什么神仙火车?原来,这是一辆扶贫“慢火车”,从普雄到攀枝花历时9小时7分,经26个站台,全程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这列慢火车给上学的孩子们提供了方便,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都可以带上火车。这列穿行在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

  其实“慢火车”并不是四川独有,全国有81对“慢火车”正在穿山越岭载着贫困地区老百姓驶向春天。“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这些“慢火车”逢站就停,不涨价是其一大特点,它们不以市场规律为导向,不算“经济账”,只打“民生牌”,发挥着助力精准扶贫、完善区域交通方式、服务百姓出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使命。

  在这些“慢火车”上,我们看到的是热气腾腾的生活。无论是几乎每个星期都坐5633次列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的喜德县城关小学三年级学生阿尔伍支和弟弟罗泽元姐弟俩,还是在列车上的“流动集市”上认真挑选折耳根的彝族妇女,亦或是5639/5640次列车最后两节的“家禽车厢”……“慢火车”上不光有“咯咯哒……”“咩……”的各种活禽的鸣叫声,还能看到各类农产品折射出的五彩斑斓的四季更替。

  这些开往春天的“慢火车”其实并不慢,它们反而跑出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老乡们通过乘坐“慢火车”把土鸡土鸭、瓜果蔬菜运出去卖钱,还可以把路上节约出来的时间用作打工或者干农活增加收入。学生们搭乘“慢火车”实现了求学梦,年轻人通过“慢火车”走出大山到城里打拼。有的地区还创造性地将其开发成了旅游产品,“乘着慢火车去旅游”正让“慢火车”成为“网红”火车。而这都是老乡们脱贫致富的原动力,是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慢火车”是精准扶贫的缩影,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脱贫日子热气腾腾。这些“慢火车”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地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群众达2200余万人次,它们蒸腾起的是沿途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凝结出的是党在基层的坚固民心,一道沿着铁轨开往春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