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不失“我”我就会开花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14:5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巧笑倩兮一袭粉裙的小姑娘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对答如流,引得导师蒙曼赞赏连连,台下掌声雷动。川观新闻记者获悉,小姑娘名叫吴幽,今年19岁,来自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位视障同学,也是中国诗词大会开播以来第一位盲人选手。(川观新闻 2021-04-12)

  中国诗词大会,堪称国学文化的巅峰盛会。在这里真是人才荟萃,诵诗词对答如流,讲诗词故事出口成章,诗词飞花令更是精彩纷呈、令人叫绝。诗词大会上,有年长的学者,有名牌大学的“学霸”,有“天才少年”,有对诗词的一贯爱好者,也有以诗词战胜疾病的农妇,但过五关斩六将,能够从芸芸众生中海选到中国诗词大会,进入“百人团”,哪一个人不是满腹诗书?若非如此,有谁敢、谁又能登上中国诗词大会这个极具挑战与竞争性的大舞台?

  然而,天府有奇才,她——吴幽,一个年仅19岁的视障女孩,从千年古城成都悠然而来。吴幽,与天下爱好诗词者一样,有着一个追诗的梦想,但她又与众不同,不同的是,他人是捧读诗书,她则是靠盲读,这恐怕让人难以想象,她腹中海量的诗词从何而来?但正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幽从小就喜欢古诗词,除了课本上的古诗词,她还会在网上通过电子书学习古诗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幽用自己的努力,从40万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百人团”。

  诗歌的美好,在于用心灵去体验,吴幽虽然无法用眼睛看见诗歌的美好,但通过嗅觉、触觉、听觉,她同样可以感悟文字的美。这就是吴幽,一位用心灵感悟、学习诗文的女孩,视障挡不住她通往中国诗词大会的道路。不仅如此,她还有着广泛的爱好,还喜欢京剧、尤克里里、中阮。殊不知,她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在学习诗词上如此出类拔萃,但她的理想却是成为一名医生,就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七集播出的当天,吴幽刚参加完两所大学组织的残疾人高等教育单考单招。

  可见,吴幽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孩。诗词对她来说只是一个爱好,但她却能够成为中国诗词大会开播以来第一位盲人选手,让人不得不赞。说至此,最想说的是吴幽的一句话:“不管有没有人看我,我都要开花。”语不惊人中,却让人感到了她内心人生力量的强大,其对生活的执着追求,也启示我们:人生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前途可能会有风雨,有不如意,但只要热爱生活,只要在心中不失去自“我”,就会保持人生前进的定力,做到坚韧不屈,勇往直前。这样,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会开出灿烂之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