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村级民事代办由群众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21-4-8 11: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兑现“方便群众办事”改革承诺,民政厅、农业农村厅、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2021-04-08四川日报)

  民事代办,顾名思义,就是要方便群众办事。但如何才能方便群众办事?当然,在设置群众办事项目上,少不得一些条条框框,少不得“顶层设计”,这些都无可非议,但也难免存在一些缺陷。比如群众需要代办的一些事情,在民事代办项目设置里却没有,这就是一个难题了。如何避免和解决这样的难题?《意见》提出,凡与村(居)民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的事项可列入服务范围,这就是说,代办事项由群众说了算,这样,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尊重村(居)民自主选择权利,代办事项须经村(居)民授权委托,涉及个人隐私或不愿代办的不得强制代办。民事代办重点面向边远村(社区)到县乡、县乡到边远村(社区)不方便办事的群众,以及一般村(社区)特殊困难人群,支持村(社区)群众办理能够自行办理的民事事项。细读《意见》,真正是为人民群众着想,十分周到,也很人性化,彰显了“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村级民事代办由群众说了算,当然还重在认真听群众说、并认真代办,这就需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方面要主动调查研究,征求群众的意见,尽可能地把群众日常需要代办的事项列入代办目录,以熟悉代办事项,提高代办效率。另一方面就是要健全代办机制、强化办事举措,对此,《意见》也明确:县(市、区)制订村级民事代办工作指南,细化具体流程和出具时限,明确办理用途和法律法规依据等,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场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民事代办点(站)等公布,方便群众获取查询办理。健全民情收集、造册登记、工作时限、回复反馈、归档备案、问题通报等村级民事代办制度。这些,关键是要认真落实好。

  建立村级民事代办员全程跟踪村(社区)群众急需或急办事项制度,及时帮助村(社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事项。民事代办,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彰显初心,温暖民心,愿以《意见》为遵循,各地都能够多听取群众诉求,将“方便群众办事”的改革承诺落在实处,给广大农村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