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住院“无陪模式”融洽医患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1-4-7 8:5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想到现在还有这样的模式。”73岁的吴大爷因患肾结石,日前住进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该院的“无陪模式”解决了他住院期间的照护问题。(4月6日《健康报》)

  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是许多患者亲属所要面临的现实难题,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费用不说,还常常令他们心力交瘁。四川省成都市这家医院开启“无陪模式”,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不再由家人承担,而是交给专业陪护人员,而且费用比较合理,可以说是在为患者家人“松绑”,纾解了他们心头的一大难题。此举从患者及其家人的角度和利益来考虑,也能融洽医患之间的关系,值得大胆探索和尝试。

  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住院,往往是“一人住院,全家轮流陪护”,严重影响到患者家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为了陪护住院患者,不少家人不得不向单位请假,或停下手头上的工作,而长时间的日夜陪护,不仅自身的经济收入受到影响,还有可能弄得身心俱疲,甚至最后自己也病倒了。而一部分亲家人在外地或抽不出时间,只得花高昂费用专门请护工来陪护,既相应增加了经济负担,也不是太放心。而医院一般都不提供陪护患者的服务,一旦在陪护过程中患者出了问题,医患之间相互扯皮、推诿有时不可避免,这种情形也不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四川成都市这家医院探索的“无陪模式”,是指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不再由家人承担,而是交给专业陪护人员。医院充分结合医疗护理的工作特点,对陪护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内容涵盖疫情防控、防护知识、职业形象、沟通技巧、急救技能、操作技能等方面,只有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考核后,才能具备上岗为患者提供陪护服务的资格。也就是说,陪护人员告别了“自由发挥”的时代,需持证上岗。这种专业化的陪护,显然有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既能让患者及其家人们放心,出了问题也有医院方担责,避免了扯皮、推诿的现象。

  像吴大爷这样的患者,具备一定自理能力,并不需要全程“一对一”陪护,吴大爷家人选择了适合的“无陪模式”项目,包含住院期间的全程日间普通照护,由陪护人员提供例如检查预约、特殊检查陪检等服务,算下来,住院日均陪护费用仅30元。如果请护工的话,每天费用约200元。可见,“无陪模式”日均陪护的费用,可谓经济实惠,为患者及其家人大大减轻了陪护的经济负担。既省钱又让人放心,医院“无陪模式”的温暖之举,体现了为患者及其家人着想的服务理念,有利于拉近医患距离,改善和融洽医患关系,不失为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今后老年患者住院越来越多,“陪护难”问题将日益突出,各地医疗卫生等部门应当未雨绸缪,像成都这家医院一样积极探索和尝试类似“无陪模式”,切实减轻患者及其家人的负担,让陪护不再是难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