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元一个”的头发造型,怎收1900元?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8:5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小胡去理发,发型师推荐做造型。他说问了价钱是68元,做好后要收1900多,说68是一个夹子的钱,28个夹子就是1900多。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会实地调查处理。(4月27日中新网)

   这几年,“天价头”事件频发。如:郑州的刘女士到南阳寨威威美容美发店烫染头发,结账时被告知消费了4546元,刘女士当时就惊呆了,因为她选的是1280元的套餐。店长说,要么付钱,要么掏6660元办张贵宾卡。无奈之下,刘女士只好办了卡。再如:浙江宁波市江东区的一女士,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还如:南京某大学门口的理发店声称剪发只要20元,但剪发过程中会被强行抹上“高价产品”,直到结束时才告知消费上百元,办会员卡可以便宜。经查,至少20余人被强迫消费。

  长期以来,由于美容美发行业准入标准较低,经营人员良莠不齐,助长了美容美发业的宰客之风。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是屡屡出现“宰客”的原因之一。许多美容美发店敢这样宰客,说明他们已习惯了做这种丑事。一旦发现自己上当了,大多数消费者怕遭遇更大的麻烦,只得忍气吞声,只当吃到了“老鼠屎”自认倒霉,少有客户与不良商家纠缠到底的,更没有精力通过消费者协会维权。如此一来,不法商家便抓住了消费者的软肋,将宰客行为愈演愈烈,宰客数额越来越大的情况。即便有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由于不良商家不提供有效消费凭证,使客户的维权行动遇到重重障碍,往往不了了之。

      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是宰客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有关管理部门往往沿用“民不告、官不究”的旧模式,不会主动去查。即使接到客户的举报,有关部门虽然嘴上高喊“依法追责”,但在行动上却很难落实,很少真正对商家进行处罚。一般情况下,只是进行简单的调解,给客户退一些钱了事。但这种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处理方式,不仅对美发店没有多大的影响,反而助长了他们“宰客”的嚣张气焰。

  这种”“以夹个数收费”强迫消费的行为已犯了强迫交易罪。试想,一个头做造型时用多少夹子完全掌握在理发员手里,一个头甚至可以放几百个。实际上,头发做造型与放多少个夹子没有多大关系,只要做得客户满意就行了,如果要“以夹收费”也应该向消费者说清楚,一个夹子要收多少钱,做一个造型要用多少个夹子,只要在做之前说清楚了,消费者如果接受的话,那是合理的。但这个理发店含糊其辞,只说一个多少钱,没有说清楚这一个,是指一整个造型还是一个夹子,这是在欺骗和糊弄消费者,以此来强迫顾客消费。对于这种强迫消费的行为,应该按强迫交易罪论处。同时,也提醒其他地方的监管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负起该负的责任,维护市场的秩序。对这种“强迫消费”行为不严肃查处就是失职渎职。

  当然,要防止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在严打这种“强迫消费”行为的同时,要明确行业准入标准、服务收费标准和违规处罚标准。唯有明确和完善相关准则、规范,才能保障消费者权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