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式”美容的假象与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21-4-23 8: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号称“躺15分钟等于运动2小时”“埋在土里15分钟就能瘦身,还能排毒养生”,近年来,一种“活埋式”美容方式——酵素浴开始走红,受到部分爱美人士热捧。所谓酵素浴,是指在木质酵素浴池中装入米糠或木糠,再添加酵素发酵,美容者将身体埋进发酵后产生高温的米糠或木糠里。(4月22日《楚天都市报》)

  最近一段时间,这种被戏称为“活埋式”美容的美容美体方式,突然走红,不但很多美容养生机构纷纷推出这样的项目,大肆宣传,很多网友也在各种短视频平台晒出自己进行“活埋式”美容的视频,更是对其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

  按照商家的宣传,这种把整个身体埋进木糠和米糠,只留头部在外面的美容美体方式,可以达到加快新陈代谢、促进排毒、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减脂瘦身、延缓衰老等效果。最关键的是,很多网友在体验了这一新型美容美体方式以后,似乎发现真的有效果,比如躺在酵素浴池里,被米糠或木糠里埋住以后,浑身都在出汗,暗合了商家所宣传的“排毒”“减脂”等作用,而当从酵素浴池里面站出来,不但有浑身轻松的感觉,而且脸色红润,给人感觉气色很好,这又让人不禁把其和商家所宣传的加快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等对号入座。

  然而,消费者所谓“有效有用”的体验,说到底不过是一种错觉,一种假象。当一个人被埋在温度五六十度的密闭空间里,想不满身大汗都难,但是出汗就是排毒吗?这根本就无从验证,也没有医学和科学的依据。与此同时,从浴池里出来感觉浑身轻松,那是因为身上没有了米糠木糠的覆盖,同时又刚刚出了一身汗,当然会感到轻松。而所谓的脸色红润,则不过是人在高温下血管扩张的结果,和排毒、养颜也没有任何关系。

  但是这样的假象确实很能忽悠人,也让很多人忽视了背后的真相,所以才对“活埋式”美容美体深信不疑,却对其背后所隐藏的风险视而不见。

  真相是什么?首先来说,一些消费者从酵素浴池出来以后通过称重发现体重出现了减轻,就以为是“活埋式”美容的效果,其实这不过是人体内水分蒸发的结果,随着正常饮食,很快就会出现反弹。其次,一些美容机构的经营者为了节省成本,酵素浴池里面“只换人不换糠”,也就是说很多消费者用的都是同样的一池米糠或木糠,一旦其中有人患有皮肤病等,就很容易造成其他消费者被传染,得不偿失。最后,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并不适合长时间呆在高温密闭环境下,因为这样很容易引发健康问题,乃至危及生命安全。但是“活埋式”美容的经营者,根本不询问不关心消费者的身体状况。

   了解了“活埋式”美容的假象与真相,公众还是远离这一根本无效反而可能有害的美容美体方式的好。由于酵素浴是一种新兴事物,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应的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这也需要国家有关方面尽快给予关注,为其制定必要的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尽快把其纳入监管当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