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标价数百万,营销乱象在“泡”谁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8:4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特效茶”“办事茶”“金融茶”,“一片(饼)可以买一辆宝马,一提可以在广州买一套房”……眼下正是春茶上市时节,茶叶再次上演疯狂爆炒的戏码。“新华视点”记者对茶叶市场调查发现,打着各类名目的营销乱象层出不穷。不少茶叶质量难辨、价格混乱,动辄标价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很多茶叶营销已经超越生活饮用品范畴,或欺诈消费者,或潜藏腐败风险,或变身金融产品制造圈钱骗局。(4月21日《工人日报》)

  随着近年来茶产业蓬勃发展,为应对激烈市场竞争,一些商家夸大宣传进行“无底线”炒作。茶叶营销乱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鼓吹“山头茶”“特效茶”;二是盛行“办事茶”“送礼茶”;三是渲染“投资茶”“金融茶”。从价格上来说,则更是乱象纷纷了,几万块钱一小盒的茶叶随处可见,而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还有一小盒标价数十万,数百万的。

  茶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然而,眼下的茶叶已经“超乎”了你的想象,“炒糊”了市场秩序。

  比如说“山头茶”和“特效茶”,有的鼓吹可以治病,有的鼓吹可以健身。喝茶叶确实有好处,对于这一点大家都是认同的,可是要说能治病,能健身,能消除百病,那可就有点过分了;比如说,“办事茶”“送礼茶”,这里的问题则更严重了,这是赤裸裸地“鼓励腐败”。一些商家在产品页面显著位置标注着“领导喝的茶”等字样。从事黑茶经营的店主文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几家店铺销售的八成为礼品茶,且多为熟客送礼,逢年过节更是销售火热。这暴露的可能就是不正之风的问题了;比如说,“投资茶”“金融茶”,说到底还是在鼓励用名贵茶叶的方式,进行人际关系的打通,说到底还是社会问题的呈现。

  拓展市场需要营销方式的创新。但是,营销方式的创新也不能突破基本的商业伦理,社会道德,甚至是法律约束的底线。就像茶叶这种商品,其原本只应该是“惬意地喝一口”,却被赋予了茶叶之外的其他内容,小小的茶叶何以承受如此之重!营销脱离了公序良俗,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是不容忽视的,我们不能任由这种营销乱象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不能让“营销乱象的叶子”肆意生长,像野草一般。

  管理部门需要加大市场查处力度,不能让茶叶市场打着“市场自由”的名义胡作非为,对于 “一片(饼)可以买一辆宝马,一提可以在广州买一套房”现象要尽快治理。而对于茶叶市场可能延伸出的“茶叶腐败”问题,则需要纪检部门深度关注,看看标价几十万几百万的茶叶背后有没有腐败问题,到底被谁喝了!

  标价数百万元的茶叶,营销乱象“泡”了谁!消费者切莫被“泡”了。是时候摘掉“营销乱象的叶子”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