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该到了强调“茶喝不炒”的时候了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8:3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特效茶”“办事茶”“金融茶”,“一片(饼)可以买一辆宝马,一提可以在广州买一套房”……眼下正是春茶上市时节,茶叶再次上演疯狂爆炒的戏码。“新华视点”记者对茶叶市场调查发现,打着各类名目的营销乱象层出不穷。不少茶叶质量难辨、价格混乱,动辄标价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很多茶叶营销已经超越生活饮用品范畴,或欺诈消费者,或潜藏腐败风险,或变身金融产品制造圈钱骗局。(4月21日《工人日报》)

  茶叶是“炒”出来的,不是“炒”出来的,前一个“炒”是炒制的炒,后一个“炒”则是“炒作”的炒。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多机构和个人开始参与炒作茶叶,导致天价茶层出不穷,乃至出现了“一片(饼)可以买一辆宝马,一提可以在广州买一套房”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茶叶有贵有贱这很正常,因为受到产地、产量、品牌等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茶叶可能几百上千块钱一斤,而一些茶叶可能只要十几块钱一斤,这都很正常。而不同品质和价格的茶叶,都能够在市场找到他们对应的消费群体,这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所应该有的。

  但是当一斤茶叶被炒到了几十万上百万,它就不但已经背离了基本的市场规律,而且也不再是单纯地可以喝的茶叶,而摇身一变成为了可以收藏、投资、增值的特殊商品。问题就在于,本来用来喝的茶叶,真的值这么多钱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而它之所以会出现这么高的定价,一方面是一些茶叶制作生产者夸大营销结果;另一方面,则是资本炒作的结果。而不管是哪种结果,对于市场,对于消费者,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是有害无益的。

  比如一些茶叶因为产地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或者是比较有名,结果为了抬升茶叶的价格,其生产经营者,就开始虚构其各种功效,什么治病防癌抗衰老,甚至连能多生双胞胎都出来了。但是商家吹嘘的这些功效,消费者根本无从查证,茶叶的价格却因此水涨船高。还有一些厂商和经营者,刻意为茶叶贴上“办事茶”“送礼茶”,打着“茶到事成”的名义,自抬身价。这种现象不但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而且还助长了各种社会不正之风,甚至是沦为了腐败的载体。

  尤其是当本来用来喝的茶叶成为了金融衍生品,具有了投资功能,带来的社会危害更大。因为“炒茶”的本身,就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当很多人希望通过炒茶大赚一笔,甚至卖房贷款大量囤积茶叶,一旦鼓点落下,游戏结束,势必会有人为此损失惨重。毕竟这样的天价是明显违背市场规律的,背后的泡沫也早晚都是要破裂的。

  是该到了强调“茶喝不炒”的时候了,不管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都要秉持必要的理性,不盲目跟风,不参与炒作茶叶。而农业、市场监管、纪委等部门应加强干预引导,尤其要及时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打击处理,防范背后“四风”问题与腐败风险,也推动整个茶叶市场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