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油条”遭巨额索赔给蹭流量敲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8:4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头条VS今日油条,两者有何关联?对此,今日头条所属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郑州市金水区今日油条早餐店、河南烧烤者食品有限公司告上公堂,要求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并索赔200万元。(4月20日澎湃新闻)

  你有“今日头条”,我有“今日油条”,结果油条卖了多少不知道,现在却被今日头条告上了法庭,除了要求停止侵权行为,消除负面影响之外,还提出了200万的巨额索赔。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的庭审过程中,今日头条方面明确表示不同意调解。

  一般来说,如果诉讼一方不同意调解,要么是这件事确实让自己无法忍受,非要求一个法律上的说法,要么是对赢得官司抱有十足的把握。所以不管是哪种结果,对今日油条显然都十分不利。可是这又能怪谁呢?如果当初不是想着走终南捷径,拼命蹭别人的热点,何至于惹上官司,现在极有可能面临官司败诉,做出赔偿的结果。

  在法庭上,今日油条公司也为自己进行了辩解,表示“今日”是形容词,意指当天,表达的意思和今天油条一样,而今日头条是提供信息服务的,两者跨度大,不会造成公众误认,公众看到“今日油条”,并不会造成对今日头条印象的转移,两者只是语言表达方式接近,不会对今日头条商标使用造成损害,不会造成混淆可能性,不会使得今日头条声誉受损。

  但实际上多数网友一看到今日油条的名称,商标,第一时间就会想起今日头条。更加重要的是,被告的店铺装修、logo、海报和今日头条极其相似,处处都有今日头条的影子,抄袭了其具有独创性标志设计,对此,今日油条方面又作何解释呢?不仅如此,除了今日油条,今日油条公司还申请注册了今日豆花、今日面条、饼多多、快手抓饼、明日油条等商标,可谓是疯狂至极。

  说白了,这就是既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同时又蹭别人流量和热点的行径,所以官司发生以后,几乎没有网友支持今日油条一方,其行径在网友看来,完全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下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一些公司企业和个人无原则地蹭热点、蹭流量的厌恶与反感。所以说,先不说官司的最终结果如何,在舆论层面,今日油条方面已经输了,而失去了形象、信誉和口碑,它的市场还会好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