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了一批“非法网站”,还有没有“漏网之鱼”

http://www.scol.com.cn(2021-4-17 10:2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发力,精准打击,依法关停了2021年第二批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4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为进一步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网络活动根基,形成线下线上治理闭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民政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前期已分四批,对65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开办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予以关停。此次的关停涉及中国雷锋基金会、全国邢氏宗亲总会、中华旗袍博物馆、中国网络书法联盟、中国报商联合会等10家已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以及他们的非法网站。

  “高压打击”的势头必须保持下去,唯此才能确保网络空间清朗。在关停了“非法网站”之后,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非法网站”的存在,其实不是“非法网站”一家的事情。“非法网站”自己没有“通天能力”。一个网站的建设和维护,需要很多专业力量。非法组织设置的网页,设置的新媒体账号等等需要技术力量支持,需要管理平台审核,需要业内人士推广,只靠非法组织自己是很难做到“洛阳的网络也贵”的。这就需要从多个层面把“非法网站”网在“网中央”。

  “非法网站”的网页设计,是一个十分专业的活儿,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设计。这些专业设计人员“收费就给设计”的问题是需要深度关注的。对于专业人员而言不能“有奶就是娘”,这些非法组织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专业设计人员岂能无底线的为其服务!

  “非法网站”的运行,需要租赁网络公司服务器,“非法网站”没有自己的服务器,服务器多是从大型网络公司租赁的。而大型网络公司,明明知道非法组织是非法的,还是将服务器租赁给了他们。这就好比一个超市卖场,将场地租赁给了假冒伪劣商品的厂家是一样的,这就好比是医院将自己的科室租赁给了非法行医人员是一样的,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岂能成为 “骗子的逍遥场所”!

  还有一种情况是,非法组织的各种新媒体账号,依据目前的管理规定,这些非法组织是无法提供“合法的申请材料”的,那么非法组织何以能注册到新媒体的账号!而且在各家平台推广的时候,究竟是谁又在“给钱乱办事”!说到底,“非法网站”背后站在一个个“技术帮凶”,揪出“技术帮凶”才能真正把“非法网站”网在“法律的网中央”。要加大打击力度,不能留下“漏网之鱼”,要继续高压态势的“一网打尽”。

  当然,还需要防止“非法网站”的“起死回生”可能,要在管理层面要让其“灰飞烟灭”,没有“转世投胎”机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