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量子知识”是戳穿“量子产品”骗局的妙招

http://www.scol.com.cn(2021-4-17 9:3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但一些商家抓住消费者崇拜科学的心理,打着高科技的噱头,将原本普通的商品卖出高价。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即使经过媒体批评和专家辟谣,大量注明为“量子产品”的商品仍旧在电商平台上继续销售。检索到的商品结果,除了一些科普图书外,最多的就是各种瘦身美体的束腰、连裤袜、袜子等纺织品。(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在网络电商平台上打着“量子+生活”的产品很多,如“量子健康杯”“量子袜”“量子手机壳”等,这些网商往往打着“量子”的旗号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结果致使不少消费者纷纷“掏腰包”购买。这不但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消费权益,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就拿“量子水杯”来说吧!目前市场上“量子水杯”的价格高达5880元一只。据商家称,“量子水杯”是具有量子功效的水杯。“就是水杯有量子能量,能净化水质,清除氯,小分子水,更有利于身体吸收,帮助身体排毒。”同时,商家还介绍,使用者可以将白酒、醋、水、茶水或其他饮料放入“量子水杯”,达到“改善口感”的效果。“量子水杯”被商家吹嘘的如此“神奇”,怪不得有那么多的消费者“趋之若鹜”地抢购。

  但这些所谓的“量子+生活”产品真的如商家所言“功效奇特”吗?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林梅相告,目前除量子通信应用于金融安全等领域,其他量子技术都在研发阶段,根本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且量子技术对试验环境要求相当苛刻,一般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因此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可见,商家销售的“量子+生活”产品不仅是一种忽悠术,更是一种消费欺诈。

  那么,该如何破解戳穿“量子产品”骗局,防止消费者“被忽悠”“被欺骗”呢?笔者以为,大力普及“量子知识”是最好的防骗妙招。众所周知,“量子”是一个高科技名词,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量子”是一个陌生名词,他们根本就不知道“量子”到底是何物?因此,只要相关权威技术部门通过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经常性地开展“量子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让广大市民知晓“量子”技术目前仅应用于“科研领域”,并没有应用于“生活领域”,那些打着“量子+生活”的产品全是商家忽悠、夸大宣传的幌子和骗局,全是为了欺骗消费者腰包里的钱。而一旦消费者知晓了“量子”的真正含义,对“量子知识”也“涨知识”了,那么商家打着“量子+生活”旗号行骗的“真面目”也就被慢慢地揭开了,消费者自然也就不会轻易购买了,更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了。

  当然,除了大力普及“量子知识”之外,相关监管部门也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不妨采取“黑名单”,或“高额罚单”等处罚机制,让那些无良商家“一时失信,处处受限”,从而倒逼那些无良商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市场诚信买卖契约,自觉做到不忽悠、不夸大、不欺骗消费者。

  笔者相信,只要加大“量子知识”普及力度,再辅以严监管、严执法,就一定能戳穿“量子产品”骗局,从而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并让那些忽悠人、欺骗人的“量子+生活”产品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彻底消失。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