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演戏式”直播带货要严加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8:1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子并无亲缘凭借胎记找回生父、女朋友婚礼前一天跟别人私奔、丈夫出轨妻子有外遇……近日,记者调查多个短视频平台发现,拥有数十上百万粉丝的“情感主播”们,以“调解情感纠纷”的名义,讲述着一个个情节雷同的离奇故事,吸引了众多中老年人。此类直播不少指向带货,兜售的产品普遍存在货不值价等问题。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其价格、质量和售后服务。(4月10日《南方都市报》)

  直播带货方兴未艾,但是一些消费者,对于传统的直播带货方式,开始逐渐失去新鲜感,于是一些人开始另辟蹊径,开始通过讲故事、搞表演的方式,进行“演戏式”直播带货。如果这算是一种行业创新的话,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演戏式”直播带货存在两个严重的问题:一是明明就是演戏,却不告诉你是在演戏,而是让观众以为都是真的,尤其是其中的一些离奇而狗血的故事,明明都是演员根据剧本来演绎的,却故意让观众以为都是真实的;二是“演戏式”直播带货所兜售的各种产品,普遍存在货不对板、货不值价,以及售后服务堪忧的问题。

  “演戏式”直播带货,说到底就是通过对各种离奇、狗血故事的渲染来为自己的账号招揽和积累大批粉丝,然后要么直接向这些粉丝推销商品,要么以帮助“戏”中主角度过困难和难关为借口,来打苦情牌,进行“卖惨式”营销。不得不承认,这一套把戏,对一些中老年人尤其管用,很多中老年人几乎一天时间都沉浸在这样的“演戏式”直播带货里面无法自拔。而一旦有人购买了其推销的商品,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想要维权的时候,往往会被直接拉黑,让你维权无门。

  由此可见,这种“演戏式”直播带货,根本就算不上是直播带货的一种创新,反而处处体现出对消费者不诚信、欺骗的一面。尤其是其所售卖的各种货不对板的产品,以及难如人意的售后服务,更是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当然欢迎创新,但是不欢迎“伪创新”,尤其是要抵制打着创新的名义欺骗观众、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事实上,“演戏式”直播带货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直播中的“狗血”故事多是人为编造的剧本,从编剧、演员,到演员培训服务,都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套路,最终的目标,就是忽悠更多的网友和消费者入局,成为他们推销商品的推向。

  但是这样的“演戏式”直播,总有翻车的时候,比如很多在上面买了商品的消费者发现,同样的一款商品,在其他电商平台上的价格,要比自己买的便宜了很多,大呼上当,但是要想找“戏精主播”讨个说法的时候,却被对方无情拉黑。 对于这样的“演戏式”直播,不能再坐视不管了。相关短视频平台应进一步对直播带货的内容进行监管、审查,积极开展平台自治,完善平台监管措施和处罚方式,严格查处直播过程中违法违规的行为。如果未尽到审核义务,明知或应知商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平台应与商家承担连带责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