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是真是假不能陷入“罗生门”

http://www.scol.com.cn(2021-4-9 8:4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在唯品会特价活动时购买了古驰(Gucci)后,拿到“得物”平台进行转卖,但被平台鉴定为假。对此,唯品会回应表示,已核实该批次古驰腰带为海外直采,确保正品。该批次货品也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进行抽检,已通过鉴定。此外将再次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对这些商品进行鉴定,打消用户的疑虑。(4月8日《北京青年报》)

  消费者在唯品会上购买了一款价值三四千元的奢侈品牌皮带,后来发现尺寸不合适,但是并没有选择退换货,而是拿到另外一个名为得物的购物APP进行转卖,因为这样可以得到近千元的差价,结果却被得物APP鉴定为假货。消费者反过来又找当初购物的唯品会维权,但唯品会方面坚称皮带为正品,并且经过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抽检,通过了鉴定。

  一条奢侈品品牌的皮带,一方说是假的,一方说是真的,皮带到底是真是假,就此陷入了“罗生门”。但为此最纠结的,显然还是消费者,如果皮带是假的,他们可以向唯品会主张假一赔三的赔偿,但是现在唯品会却不承认皮带是假的;如果是真的,他们想转卖掉,结果却又被转卖的购物APP认定为假货。

  当然了,皮带的真假,关涉的还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利益,因为一旦皮带被认定为假货,也势必严重损害唯品会作为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形象和信誉,造成消费者的流失。所以现在解决问题的关键,也就落在了这款奢侈品品牌的皮带,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啊。

  俗话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真相只有一个,皮带不可能既是真的,又是假的。唯品会方面表示,目前已核实,该批古驰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该批次货品也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进行抽检,已通过鉴定。此外,每一件古驰腰带上设有唯品会的正品防伪扣,可避免有其他不可控的风险发生。

  那为什么拿到得物APP那里,就被鉴定为假货呢?得物APP表示自己采用的是“多重鉴别”方式,数十名流水线鉴定师会独立从各个方面查验商品真伪,保证商品为“全新正品”。但问及鉴定者的具体资质,客服表示“并不了解”。而鉴定商品为假的凭证,鉴别的细节,也以属于平台内部隐私为由,拒绝提供和说明。这同样让网友们产生了怀疑。

  所以现在最务实的办法,就是把这款皮带,送到更加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或者是直接联系古驰品牌方,由他们来对商品进行鉴定,给出最终鉴定结论。只有这样,才能既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避免误伤了销售皮带的电商。当然了,如果最终皮带鉴定为假货,那么作为当初销售皮带的唯品会,就要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了。

  如果最终皮带鉴定为真,则得物APP的鉴定资质,鉴定程序,同样要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不管怎么说,对于这款奢侈品品牌的皮带,其是真是假,不能陷入“罗生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