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积极寻求保健品坑老的治本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1-4-8 8:1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老伴儿鬼迷心窍,买了许多保健品,说是能治病,可是一点儿效果都没有。我和孩子劝她不要上当,她不但不听,还要跟我分割家产。”广东省佛山市的陈伯忧虑地说,这事让他们一家很闹心。中国保健协会调查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销售额高达2000亿元,其中老年消费者占半数以上。巨大的市场让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采取虚假宣传、欺诈等手段骗取老年人钱财,严重时甚至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4月7日《法治日报》)

  保健品坑老的问题,已经称得上是一个社会顽疾,公众吐槽,报纸喊打,国家有关部门也三番五次开展市场整顿行动,但是乱象却并没有得到完全地清除,仍旧有很多老人上当受骗。很多老人钱财被掏空不说,还可能因为把保健品当成了药品,耽误了治疗,危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保健品坑老问题的治本之道到底在哪里?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先得明白导致保健品坑老乱象的原因是什么。一方面,骗子抓住了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在走下坡路,又不愿意面对现实的恐慌心理,大肆宣扬自己推销的保健品具有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功效,让很多老年人深信不疑;另一方面,经过多年来的规制打击,现在保健品商家也变得警惕性很高,他们往往通过和老年点对点购物,以口头宣传为主,不留下任何痕迹和证据,比如纸质宣传材料、视频证据等等,给执法部门的打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找到了问题所在,就需要对症下药。首先,我们要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也就是要对老年人群体加强科学常识的普及力度,既帮助他们认识到人的生老病死是一种自然规律,要以客观、理性的心态去看待,摒弃担忧和恐惧心理,同时还要帮助他们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保健品,了解保健品的常识,而不是听信保健品商家的一面之词,把其当成了药品。可以说,这是解决保健品坑老骗局的关键所在。

  其次,要创新执法手段,革新执法理念。以前媒体曾经报道,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发掘和培养了一批老年人“卧底”保健品商家的推销会,然后通过录音、录像的方式收集对方虚假宣传的证据,或者是以证人的身份,来对保健品推销商家进行指控,获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

  最后,在对保健品市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要探索推进食品药品领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让违法者在巨额罚单面前痛到不敢再犯。通过这样的公益诉讼,让违法者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以加大违法成本,从而震慑和警示潜在的制假售假违法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