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的最大问题其实不是涨价

http://www.scol.com.cn(2021-4-7 15:1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爱奇艺涨价后,腾讯视频也“官宣”上调会员费。4月3日,腾讯视频官方微博宣布,将于2021年4月10日零点起对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新价格为连续包月20元、包季58元、包年218元。这意味着,连续包月用户每月将多花5元,涨幅达33.33%。(4月7日《扬子晚报》)

  几家在线视频头部网站前后脚紧跟着上调会员费,引发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有网友直言,“买不买是我的事”。这话其实说到点子上去了,在线视频网站为了维持经营,为了能挣钱而提高会员费的价格,说到底不过是一种市场行为,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觉得价格高了,超过了自己的经济或心理承受能力,不再续费会员就是,但是不能因为对方涨价了,就认为不应该。

  这几年国内在线视频网站发展很快,会员人数不断增加,但是却长期“赔本赚吆喝”,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管是腾讯还是爱奇艺,亦或是其他在线视频网站,都是在做生意,而不是做慈善,做生意就会追求利润,所以长期的亏损,显然不符合企业的利益,既然内容付费模式是国内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随着各家视频网站对优质内容的开发和投入,成本增加后只能靠广告收入和会员付费增加收入,提高会员费也就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反过来说,如果网友反对意见太大,视频网站因为不敢涨价而持续亏钱,最后只能以倒闭关停收场,这显然也不符合网友和会员的利益。更何况,参考国外的一些在线视频网站,不管是美国还是泰国,他们的会员费都要比国内高很多。所以对于眼下视频网站涨价这件事,还真不是大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涨价以后,你的内容能否满足观众的需求,你的服务能否跟上观众的期待,你在后续经营过程中,能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实际上,近年来视频网站备受质疑和诟病的,从来都不是价格太高,而是套路太多。比如消费者明明购买了网站会员,以为可以看视频的时候不看广告,结果发现会员和分了好几等级,VIP之外还有VVIP,即便你是会员,也要看“会员专属广告”;再比如,一些消费者明明购买的是按月付费的会员,结果网站系统却默认为包月会员,到期就自动扣费,根本不和你商量。

  如此种种,才让视频网站的形象和名声一直不太好,从长远来看,失信于消费者,也不利于视频网站的长远发展和长远利益。就像这次涨价后有网友吐槽的那样,“又把我们当韭菜了,会员涨价,超前点播还得多收费”。所以说,视频网站为了生存和赚钱,可以涨价,但是涨价要涨得明明白白,不要再通过各种套路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