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鞋”,此风当刹

http://www.scol.com.cn(2021-4-7 8:1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价一千五,炒到四万八,暴涨31倍!”近日,国产球鞋爆款涨价、缺货的消息多次登上热搜,引发热议。(《中国青年报》4月6日)

  在我国地产界有句很响亮的口号叫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用在“行”的社会语境下则是“鞋子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然而近年来一股炒鞋之风风靡大江南北,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收藏限量版球鞋,曾只是一些人的小众爱好,但近年来随着“球鞋文化”在国内兴起,加上一些运动品牌制造饥饿营销噱头,通过带货、限量、抽签发售等方式来刺激市场,球鞋已不是单纯的运动用品了,逐渐变成了“炒鞋”玩家的生意。国外球鞋也好,国内球鞋也罢,在一些炒家的运作下,球鞋竟然成了“期货”被人们翻来覆去地炒,匪夷所思。

  热衷于球鞋炒作是一种很不理智的行为,一双球鞋被反反复复地炒来炒去,它就像击鼓传花一样,最终落到谁的手里谁就成了冤大头。别人赚得盘满钵盈,而自己则成为炒鞋的牺牲品。

  “炒鞋”,此风当刹,一方面消费者要当一个心智成熟的消费者,不能听从他人的“瞎忽悠”,面对社会上的炒鞋之风,需要保持一定的定力,不为所动,防止上当受骗。当买鞋这件事带上了“炒”的概念,其本质就发生了改变。购买者为此花费不菲的金钱,无疑需要承担巨大风险。事实上与股市一样,鞋市也有风险,当大量持有丰厚资本的庄家进场,散户和消费者往往就成了被收割的“韭菜”。另一方面工商执法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扰乱市场的炒鞋行为进行有效打击,决不能让其野蛮生长。

  从另一方面讲,青少年还是要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别听信一夜暴富的神话,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其视为“掘金”的方式,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鞋市不断曝出售假、鉴定造假等问题,令人防不胜防。一双鞋需要时尽可买下,不需要时就不要凑热闹,看到人家干什么自己就心往神驰,十之八九不会有好的结果。他们炒鞋的目的就是让你甘心情愿地多掏钱,你却在虚荣心的驱使下甘愿充当冤大头,实在得不偿失。当个成熟的消费者,这话说说容易,做起来很难,尤其在卖点和噱头充斥于市的当下,缺乏理性思维,不经意间便会成为卖点和噱头的牺牲品。当个心智成熟的消费者,就要学会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要知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何必为了满足虚荣心而去花些冤枉钱?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同样,鞋子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面对市场上的种种炒鞋行为必须依法进行规制,任何市场行为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进行,“鞋穿不炒”应成为基本的社会遵循,别去盲目地充当他人的“击鼓传花者”。“炒鞋”,此风当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