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瘦身焦虑滋生诈骗危机

http://www.scol.com.cn(2021-4-4 9: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在“飓风”专项行动中,一举打掉一个企业化运作、非法销售“减肥产品”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5人,缴获涉案单据、手机、电脑以及伪劣产品一批。(《法治日报》4月4日)

  该团伙以普通食品和保健品冒充特效减肥产品,打着一对一“私人订制”、疏通经络、排毒降脂、极速瘦身等等减肥旗号实施诈骗,受骗女性近1000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之所以媒体以“诈骗团伙”定性而非“贩假团伙”,恐怕也在于其“以次充好”的诈骗特性。

  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团有一整套的“诈骗流水线”。运用二维码、网络链接于网上引流。待成功获取消费者信息之后,团队成员便会使用虚构的“减肥达人”网络身份,按照“话术”剧本套路客户,推销产品。千人受骗的重要原因想必在于,他们卖的都是“真货”,消费者运用一般的检测手段也难以察觉。

  随着健康生活的观念深入人心,崇尚减脂塑身的人是越来越多。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肥胖人群规模在2019年已经达到2.5亿人以上,到2023年瘦身食品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000亿元。“肥胖”对个人生活造成影响尤为深刻。从过去到现在,不乏消费者为各类低劣减肥产品交“智商税”。

  需要关注到,在减肥市场兴起的当下,瘦身减肥人群很可能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对象。不法分子以社交网络、电商平台为主要活动场所,结合购买消费者个人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找准受害者,通过渲染焦虑,实施精准诈骗。即便受害者发现产品效果一般,也有很大可能性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身体质,而非诈骗团伙,其隐蔽性较高。

  此类减肥诈骗最大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其伤害消费者身体,骗取消费者钱财,而在于他们为了诈骗,推销伪科学的瘦身观念,用虚假的瘦身知识忽悠消费者,并借消费者的社交网络不断扩散。倘若得不到全面的打击和遏制,伪科学便会大行其道。瘦身减肥攸关大众个人健康,打击减肥诈骗必须摆在守护“健康中国”的高度。

  面对减肥诈骗现象,我们既要打击不法分子,提高违法成本,还要宣传科学的健康的瘦身观念,提高消费者识别低劣瘦身产品的能力。只有让大众知道,如何科学减肥,如何选取有效的减肥产品,危机便难以降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