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低俗营销广告兴风作浪

http://www.scol.com.cn(2021-4-3 10:2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智全
作者:张智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帅哥美女追”,椰树3月25日“招生”广告中的语句引发社会争议,部分网友认为椰树涉嫌虚假宣传,再配上一贯的性感美女照片,更是被指责低俗营销。针对椰树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的行为,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已对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依法对椰树集团进行立案调查。(4月2日澎湃新闻)

  老话说得好,“好酒也怕巷子深”,用广告进行市场营销,是商家的标配。然而,自诩为“中国十强饮料企业”的椰树集团,仿佛天生就是个主打低俗广告的异类。从2009年“木瓜饱满我丰满”的广告词,到2019年“我从小喝到大”的广告词,再到此次“肯定有帅哥美女追”的“少妇求子风”广告,椰树集团总是在一遍遍地刷新公众认知的下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椰树集团的广告史,就是一部低俗的历史,绝不能任其在市场上兴风作浪。

  按照《广告法》,广告应“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违反者,市场监管部门应对相关责任主体没收广告费用,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对照相关法条,椰树集团此次“肯定有帅哥美女追”的广告词,已完全僭越了法律底线,市场监管部门不能只对其进行行政约谈,还应对其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值得警惕的是,椰树集团不止一次在广告方面“翻车”。而最令人无语的是,面对舆论的口诛笔伐,椰树集团不仅不知道反思和收敛,反而愈加“放纵”,大言不惭地告诉公众,“这是我们企业一直坚持的宣传风格”。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让椰树集团敢于底气十足而又一再推出低俗、甚至打色情擦边球的广告?

  椰树集团的营销广告一直在低俗、甚至色情的边缘腾挪,表面上是其标新立异的商业伦理在作祟,但深层次上则折射了其违法成本的低廉。尽管椰树集团每次推出低俗广告后都被依法处以罚款,但对于财大气粗的椰树集团来说,区区几十万元甚至顶格的100万元罚款,其付出的代价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如果市场监管部门能在对其处以顶格罚款的同时,还同步祭出“吊销营业执照”的惩戒利剑,相信椰树集团家底再厚,也经不起一次又一次的“大出血”。这提醒监管部门,对于椰树集团屡犯不改的老毛病,更应时时磨砺好“一次性死亡”的惩戒利剑,让其真正付出得不偿失的沉重代价。

  椰树集团屡屡标新立异地推出低俗广告,也反映了当前监管只重事后查处而疏于事前事中防范的短板。这种基于事后的惩处,往往会因事前的防范不到位,而不能从根本上杜绝低俗广告的死灰复燃,并由此可能造成监管空有“马后炮”的负面效应。鉴于此,市场监管部门除了要对低俗广告露头即打,还应创新监管模式,积极探索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全链条对其套牢“不敢为”的“紧箍”。

  椰树集团积习难改,可谓是一错再错。若要让其不再游走于低俗、甚至色情广告营销的边缘,显然不能仅靠事后的严厉惩处,还应未雨绸缪地从源头扎紧监管的“篱笆”。唯有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全链条发力,才能倒逼其在对待低俗广告的问题上,主动“壮士断腕”和“洗心革面”。这是防止椰树集团不思悔改的关键所在,须臾不得淡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