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墓地超过房价:“生态葬”不能成为“穷人葬”

http://www.scol.com.cn(2021-4-3 10:0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清明时。随着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骨灰撒海、网上祭祀等新型殡葬方式为越来越多人所熟悉。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在抱怨天价墓地难以承受的同时,与“入土为安”传统观念接近的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墓地价格低廉却依然难获人们的认同,这究竟是何原因呢?(4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传统墓价超过房价,生态墓区来者寥寥:“太贵了!太贵了!”站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一处墓地售卖点前,54岁的沈阳市民袁女士面露难色,一旁的爱人不断地对她说:“实在不行别在沈阳买,去周边的铁岭看看吧。”与袁女士一样,广西南宁市民梁先生近来寻访多个公墓销售点,了解的价格也让他难以接受。“现在南宁房价大约1.4万/平方米,墓地都超过4万/平方米了。”

  传统的墓地价格已经“高高在上”超越了房地产的价格了。按照平方计算,“骄傲的房价”也只能甘拜下风,也只能自叹不如,也只能无言以对了。“传统墓地”与“生态墓地”相比,价格越来越高,而性价比很好的“生态墓地”何以“经营惨淡”的独自寂寞着!有专家分析认为:“生态墓地”之所以不能受到青睐,就在于思想观念的陈旧,很多人被“入土为安”的封建迷信思想左右了。

  “生态墓地”遭遇的尴尬,确实和“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如果完全将“生态墓地”遇冷,归咎于观念陈旧,也不公平。“生态墓地”是不修墓穴,不建石碑,将逝者骨灰葬于绿树红花之下。这样的“生态墓地”占地小,而且不留下墓地穴和墓碑,自然也就能节约土地,节约开支了。相比“传统墓地”,以树葬、草坪葬等为代表的“生态葬法”售价低廉。而“传统墓地”价格超过房地产,为何老百姓还是跟风呢!

  因为,现实的问题是“生态葬”已经沦为了“穷人葬”。是穷人的选择,而不是富人的选择。富人手里有钱,墓地价格再高,也不在话下。当有钱人,有权人在追逐“传统墓地”的时候,无疑就带了一个坏头,大家会认为还是“传统墓地”有面子,要不然为何有钱人和有权人不选择“生态墓地”!在这种“社会导向”面前,大家也就不愿意选择“生态安葬”了。又何况,还经常出现比普通的“传统墓地”还过分的“豪华墓地”!甚至一些民政部门的“公家墓地”也会推出“豪华墓地”!

  因此,推行“生态墓地”,不能有“贫贱之分”,要让有钱人带头,要让有权人带头。有钱有权也得选择“生态安葬”了,老百姓还会面对“超过房价的传统墓地”前仆后继吗!

  让生态安葬“叫好叫座”,还要富人们“带头落座”! “生态葬”不能成为“穷人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