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买茅台,电商平台任由骗子“钓鱼”?

http://www.scol.com.cn(2021-4-2 10:2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62岁的王先生爱好收藏中国名酒,网购时发现一千多元一瓶的茅台酒只要9块9。虽然有所怀疑,但他还是下了单,没想到几天后收到的快递里面竟然是一捆数据线。(4月1日 澎湃新闻)

  王先生的遭遇,非但没有博得公众的同情,反而引来一些网友的嘲弄:用9.9元买茅台,你这是想着天上掉馅饼吧?用脚趾头思考,也知道这是骗局;想贪便宜反被骗,活该!

  9.9元买不到茅台,这是骗局的可能性极大。其实,王先生购买的时候,也有被骗的准备,不过,当他真的知道被骗时,还是有不禁的失落。难道他被骗真的活该吗?难道王先生真的该被嘲笑?难道我们就该任由骗子行骗吗?当然不是。纵然恶小,我们也不该纵容。从法律角度看,销售假货应当退一赔三,惩罚额度不足500元,售假者以500元赔偿消费者。

  可是,如果真的走法律途径,要求售假商家“退一赔三”,或赔偿500元,则需要消耗的消费者投入不小的精力与时间,消费者未必愿意。商家正是抓住这个消费心理,所以才以低价为诱饵,进行行骗。

  商家都是电商平台的商户,广告也是在电商平台发布的,作为电商平台必定有责任进行监管。事实上,电商平台的责任不只是在消费者举报后,积极协助事后维权,而且还要事前防范,比如审核广告有义务屏蔽这些广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