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纸”涨价,都别跟着“抽风”

http://www.scol.com.cn(2021-4-2 9:4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1月份原纸企业调价后,近日多家生活纸企又相继发出一波“涨价函”,拟于4月份全面调价。纸价为何“一涨再涨”?家里用的厕纸、抽纸要囤起来吗?目前一些消费者开始囤积这类消费品了。(4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国内厕纸抽纸真可谓是把“掌声一片”变成了“涨声一片”:国内知名纸业公司“中顺洁柔”向经销商、渠道商发出调价通知函,从4月1日开始大幅调整旗下生活用纸产品价格。维达、清风、洁柔也拟上调10%以上价格,还有抽纸企业表示,把价格上调20%。

  “涨声一片”之下,几乎已无“企业幸免”。涨价的声音是“齐刷刷”,涨价的步调是“齐步走”。那么,抽纸的这次涨价到底是现实需要还是商量好的!对于涨价的原因,业内企业表示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抽纸作为百姓生活的一种必需品,是否涨价,涨价多少合适,还是不应该如此跟风,不应该以“市场自由”名义想涨就涨,想涨多少就涨多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不应该“涨价如山倒”,还必须考虑老百姓生活的问题。

  抽纸可以涨价,但是不能跟着“抽风”。而问题在于抽纸行业的这次价格上涨,竟然是“齐刷刷”的,尽管说,涨价通知出现的日期不同,可是似乎更像是“商量好的”,这背后的涨价推手到底是“成本增加”还是“另有隐情”!而且,所有抽纸企业的跟风都有着“抽风”的嫌疑。

  因此,对于抽纸涨价,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假如涨价是需要的,那么就应该规范起来,计算“增加的成本”,给出一个“合理的范畴”,让抽纸的涨价不扰乱市场秩序,也尽量将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假如说,涨价的原因是原材料的问题,则需要有关部门“协调生产”“补齐链条”确保供应,让市场回归平静。假如说,此次的抽纸涨价属于“利益抽风”的情况,那就需要启动价格约谈机制了。毕竟,抽纸涉及的是老百姓的生活。

  有专家表示:从总量看,生活用纸供应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缺纸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会担心“洛阳纸贵”变成“洛阳的纸继续贵下去”,担心涨价之后会继续涨价,已经开始了抢购和囤积现象,不是“走在抢购的路上”,就是“已经囤积在家”了。对于抽纸的涨价,市民也不应该跟着“抽风”,恰恰是我们的“囤积行为”会导致新一波的“洛阳纸贵”,不仅不利于市场的自我调节,反而会加剧价格上涨的现象。对于价格上涨,老百姓不需要“杞人忧天”,如果价格真的是“无法无天”的话,有关部门自会“出手相救”,不会任由价格涨价胡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