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式作业”的弊端不容小觑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9:3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分层作业、自助餐式作业……浙江省中小学作业改革推进会正在热议“鄞州作业”。4月27日,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作业改革推进现场会在鄞州举行,全省约25所中小学校分享了各自的作业改革经验。同时,还举行了以“省编语文作业本的有效使用”“如何让作业成为作品”为主题的沙龙。其中,“自助餐式作业”成为最大的亮点。(4月28日《宁波晚报》)

  相较于过去教师“一刀切式”布置作业,“自助餐式作业”给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索、主动获取知识、运用知识的机会,学生可以对自己的作业进行自我设计、自我控制、自我解答,变过去的“要我做”为现在的“我要做”,真正成为学习的主动者、探索者和成功者。但是,”自助餐式作业“真的有百利而无一害吗?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笔者以为”自助餐式作业“至少存在以下几点“先天不足”:

  从教师角度看,“自助餐式作业”加重了教师的负担。

  以往教师在讲完一个知识点或章节后,统一给学生布置作业,现在就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给学生提供难易程度不一样的作业“套餐”,供学生自主选择,这无疑会花费教师大量的时间去斟酌、选择作业,更为麻烦的是,学生上交的作业也必然会五花八门,各不相同,按照有布置就有批改的教学要求,教师在批改作业时必然比以往投入更多的时间。毫无疑问,作业从布置到检查,教师的负担大大加重了。

  从学生角度看,“自助餐式作业”会加大学生两极分化。

  教师统一布置作业,固然存在好学生吃不饱、差学生吃不了的问题,但是“自助餐式作业”必然会出现成绩好的学生选择难度较大的一组作业,成绩较差的学生自然会选择难度较低的一组作业,时间一长,成绩好的更好,成绩差的更差,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这种学习上的“马太效应”无疑会拉大好学生与差学生之间的距离,背离了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的教育初衷。

  从效果角度看,“自助餐式作业”无法诊断教学效果。

  教师布置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检测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效果,以便对自己的教学及时作出调整,“自助餐式作业”,正确率都比较高,教师很难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共性的问题,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因人而异,个性化特色明显,教师无法根据作业情况对教学进行调整。

  新的课程标准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自助餐式作业”,其设计初衷是让不同水平的学生自主选择,给学生作业得到弹性权,实现人人能练习,人人能成功,确实能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使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训练发展,树立“我能行”的信心,但其存在的弊端也不容小觑,还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研究加以解决。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