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博物馆“一票难求”折射多重积极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8: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查攻略、定闹钟、熬夜刷手机……有谁会想到,有一天也会为了去博物馆参观“抢票”?随着五一假期临近,许多人都开始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宅家休息、出行踏青……也有人在预约时才发现,看似冷门的博物馆已是“一票难求”,“故宫抢票”等话题亦相继登上热搜。(中国新闻网4月28日报道相关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8210602456278040&wfr=spider&for=pc)

  再有几天的时间,一年一度的五一假期将会如期而至。然而,今年的五一假期却出现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可喜现象——过去一度冷清的博物馆如今炙手可热,“一票难求”成为五一节前的新景观。网友半夜定闹钟抢博物馆门票昭示多重意义。

  五一博物馆“一票难求”见证中国抗疫奇迹,是中国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又一生动诠释。当前我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而世界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4月29日7时21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超过15019万例,新增868,481例,达到150,194,984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16.2万例,达到3,162,935例,新增死亡为14,721例。在此情形之下我国人民却能无忧无虑地享受五一假期,让人切实感受到中国力量的伟大。疫情发生后我国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人民健康,采取得力措施,使疫情在短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国民经济得以及时恢复,2020年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从中看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再一次见证“中国奇迹”。

  五一博物馆“一票难求”昭示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注重文化生活品质。长期以来我国加大了对文化设施的建设,博物馆、艺术馆相继出现,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文化诉求。博物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了解中国历史,向往美好生活已成为中国公民的文化自觉。博物馆成为重要的历史载体,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五一博物馆“一票难求”报复性文化旅游的强烈愿望。去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人们蜗居在家,很少外出旅游,即便像美术馆、博物馆这样的地方也常常视为“禁区”。现在疫情形势看好,人们不再担心被感染,纷纷外出,欢度五一小长假。“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幸福感来自哪里?就来自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五一假期人们携妻带子来到博物馆畅游一番,既增强了家庭和睦,又能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其乐融融。

  年年岁岁曾相似,今年五一大不同。当五一假期来临的时候,半夜网友定闹钟抢博物馆门票昭示出多重意义,让人倍感欣慰。当然,在疫情并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势下,人们仍然要慎重如始,时刻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防止疫情出现反弹。但愿这个五一节能带给人们更多的祥和与欢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