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邀请函”背后有无腐败交易的猫腻?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9:5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加长版五一”假期,民众补偿式出游的热情已如箭在弦上,根据预测,今年“五一”出游人数有望达到两亿人次。据了解在北京,热门景区故宫“五一”期间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于是,倒卖高价票的黄牛又重出江湖了。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能够看到一些标有任意日期可进入故宫的邀请函正在售卖,售价甚至高达近千元。(4月27日央视财经)

  故宫是最早实施“门票实名制、预约制、限流”等措施的景区,成为引领风气之先,一方面是为了有效控制客流量,降低景区接待压力,更好地保护文物,另一方面则是打击“黄牛”倒票行为,让游客能够公平购票,享受普惠制门票。可是,现在冒出来的“故宫邀请函”,任意日期都可进入故宫,且在“黄牛”手上才能买到,这就打破了既有的门票规则,明显有不公平之嫌。

  史上最火爆的“五一”小长假出游的人很多,故宫是提前10天预售门票,每天限量3万张,如今门票早就全部售罄,官网上只能买到节后门票了。可是,从记者调查情况看,部分网络平台有“黄牛”在倒卖“故宫邀请函”,购买后可以在5月9日前任选日期进入故宫博物院,不受客流限制,邀请函包含故宫门票的同时,还能进钟表馆、珍宝馆和近期举办的“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

  而且,由于故宫门票已经售罄,在官网买不到票的背景下,邀请函就受到热捧,价格一路飞涨,短短几分钟,就由950元涨到1200元。正常预约故宫一张门票的价格为60元,可见,“黄牛”倒卖邀请函的利润非常高,有意买的人也很多,才会变成抢手货,而这就是故宫的光环效应,游客为了在小长假参观,又买不到门票,才肯花大价钱买邀请函。

  据故宫工作人员提醒,第三方网站发售的门票并非官方授权,建议游客选择官方途径购票。可这就是悖论了,明明游客买不到门票,才会被迫选择找“黄牛”买邀请函,而故宫官方又否认其他途径购票。那么,这些邀请函又是如何出来的,是否属于假冒?如果是故宫发放的,为何会到了“黄牛”手里,成为了非法倒卖牟利的工具?邀请函背后有无腐败交易的猫腻?可见,这些问题需要得到官方释疑,方可明晰真相。

  故宫一直处于博物馆行业改革的前沿,探索了不少市场化新模式,诸如文创产品、故宫之夜、联合展览活动等,受到了大众的认可。但是,故宫的市场化之路也不是全无顾忌,仍然要守住法律和社会道德边界,不可破坏公平,不得损害游客利益,不能变成只为权贵服务的游戏。因此,“故宫邀请函”必须彻底查清,还大众一个真相,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弥补制度漏洞,不能再发生此类事件。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