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蛋返生孵雏鸡,学术怎能变“魔术”?

http://www.scol.com.cn(2021-4-27 8:0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一个关于论文的话题火了。一篇名为《“熟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孵化阶段)》的论文,发表在刊物《写真地理》杂志上。论文在摘要中称,“熟鸡蛋返生已经实验成功”。此论文一经披露网上,立马炸了舆论之锅。

  熟鸡蛋不能孵化小鸡,这是生活的一条常识,连小学生都知道的基本逻辑。堂堂学术论文居然拿“熟蛋”来研究“孵化雏鸡”,不知道是哪根筋达错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网络上的段子,恐怕连电影情节的魔法学院都不敢这么“演”。如此,对待学术论文的态度,怎能不叫人痛心、不令公众恶心?学术论文代表的是知识和真理的追求,更是文化传播和理论知识的重要载体。

  “熟蛋返生”本就已经是天荒夜谈,“熟蛋孵化小鸡”更是奇葩怪诞。显然,“熟蛋孵化小鸡”孵化的不是“小鸡”,而是孵化了公众对三观之争的“基石”,仿佛有种强烈的震碎感和冲击感。这种冲击,源自学术变“魔术”的似是而非、源自学术的粗制滥造和缺乏基本科学依据之滥觞。说“熟鸡蛋可以孵小鸡”,无疑等同于“煮熟的鸭子会飞”,这种离经叛道的论调,首先就不知道是从何处冒出来的,难不成真的如论文作者强调那样,“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使鸡蛋还原生鸡蛋。如此,怪力学说、歪理论腔,违背了唯物主义和科学常识的基本逻辑。

  可是,认真细想,比“熟鸡蛋孵小鸡”更为恐吓和匪夷所思,但是这种不着调、无边际的观点,竟然可以堂而皇之刊发在权威杂志上。这点可谓是学术变“魔术”最大的“漏洞”,大张旗鼓为“魔术”撑腰,穿上“学术”的外套大道其行、肆意妄为,比起“熟鸡蛋孵雏鸡”更为令人不可思议。究竟是什么样的利益串联关系,又是什么样的审核把关程序和潜规则、“暗渠道”,让一个敢写、一个敢发?

  学术论文,“学术”是科学、理性、知识、正道的旨意,“论文”是辨析、探究、追求、钻研的集中体现。学术定然不会是“魔术”,“论文”绝对不是不着边际、不沾腔调、脱离科学的高谈阔论,绝对不是玄之又玄、虚无缥缈、天马行空、毫无常识的脱缰野马。曾有专家说,“要给学术祛魅”。“熟鸡蛋孵雏鸡”已经不是学术祛魅的问题,而是“学术”妖魔化、异形化的表现,这是三观价值失守的折射,以致在学术上做歪文章、乱弹琵琶,把学术当儿戏、耍把式、当“艺”卖。

  得其本者生,得其道者成。学术论文变成“魔术”,满篇写满了“尴尬”二字,根本谈不上科学和理性。不管“熟蛋孵化雏鸡”背后有什么样的“妖魔鬼怪”在推波助澜,都是对学术的极大不尊重,都是对学术尊严的“按地摩擦”,这必须要踩下刹车、重拳打击、严肃问责。否则,学术变成“魔术”大道其行、飞行“扫把”,那么还怎能潜心研究科学和真理,怎能发挥出科技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