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价格欺诈,顶格处罚为何难解气?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9:1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行为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4月25日 澎湃新闻)

  被处罚的这四家校外培训机构,可以说是业界的翘楚。他们均被处于50万元的行政处罚,也算是顶格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向校外培训机构的价格违法亮剑,赢得了公众的赞赏。

  这四家培训机构因何被罚呢?原来这涉及了价格上的虚假宣传。他们在宣传优惠力度时,把没有交易的价格定为原价,然后再说降价多少多少,显示其优惠幅度大,诱惑家长给孩子报名购买。比如,“跟谁学”的一款产品,官网销售展示——“原价¥11998元,联报优惠价¥3880元”。但事实呢?原价11998元并没有实际交易。这种手段,很像电商在“双十一”之前,悄悄提高商品价格。

  这四家被罚的培训机构,向整个培训机构传递了鲜明的信息:诱导消费,价格欺诈,罚你没商量。公众赞赏北京市监管部门,这是认真呵护消费者权益的体现。不过,培训机构因价格违法遭顶格处罚,很多人仍然觉得不解气。

  首先,50万元的行政处罚看似是一笔巨款,但这对于知名的培训机构而言,实在不算什么。他们是体量庞大的教育培训机构,处罚数额之于他们的收入,可能是九牛一毛。50万元已经属于顶格处罚,没有了再增加的空间。

  其次,校外培训机构一直广遭家长诟病,价格优惠的虚假宣传并非焦点。家长对于“优惠前”的价格真实性优惠力度,一直都不太相信,说白了,大家也知道优惠力度是假的。事实上,家长耿耿于怀的是,当培训体验不佳时所遭遇的退费难题。如果能切实解决这个问题,要比罚他们50万更有意义。

  培训机构价格违法遭处罚,他们或许可以变得更隐秘,或者变乖,明码标价。可是,“退费难”仍然是悬而未决。现实是,家长一旦被忽悠交了费,想退费就如同从染缸里倒白布,那比登天还难。从这个角度看,职能部门如果能采取措施,增加监督力度,帮助家长“退费”维权,这更能触动家长柔软的内心,彰显监管善意。

  价格欺诈已经得到了惩处,让大家看到了监管的曙光。那么,校外培训机构的“退费难”何时能解决呢?其实,职能部门可以采取第三方收费的措施,遏制教育部门监管的“退费”难题。我们期待着相关部门能关注“退费纠纷”,对频频发生“退费纠纷”的培训机构施以顶格处罚,如此,才能产生震慑效应,让家长解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