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8: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十条要求”。其中包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同时,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作业,对于许多家长来说,都是极为头痛的事。有的家长甚至犯了“恐辅症”,害怕辅导孩子作业。可以说,笼罩于作业上的烟雾实在太多,现在终于获得了“整治”机会,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并且明确了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如果真能够做到,学生的作业负担就能降下来。因此,要管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

  作业,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重要的,一方面是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但布置作业都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要控制好作业量,而不是乱布置,毫无技术含量。当下,学生的作业乱象表现为:其一,量多,每门功课都布置许多作业,有的学生作业做到晚上十一点都做不完;其二,无效居多。购买事先编好的教辅资料,一发了之,让学生埋没于题海之中。教辅材料也大多粗制滥造;其三,作业重复。由于老师没有选择,导致学生重复作业;其四,作业设计不科学。许多老师的作业是没有设计的,是随心所欲的;其五,作业没有分层。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布置应该是不一样的。可许多老师意识不到学生的差异性,作业是“统一标准”。如此作业,学生除了累,还是累,而且做了也没有达到什么效果。

  应该说,“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规定得是全面的,也是极具针对性的。关键的一点就是落实到位。如果学校的老师选择无视,或者说,根本不管“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又能如何?

  4月初,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这个被网友称为“睡眠令”的通知,对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学校作息时间、晚上就寝时间这三个“重要时间段”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学生睡眠时间未达标,最重要的原因是作业量太多。换言之,管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那么学生的睡眠时间才能得到保证。

  管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首先,要管好校长,改变他们的教育理念,不是作业越多越好;其次,管好老师。则是想方设法提高老师布置作业的技术含量;其三,管好升学考试。偏题怪题不要出,重基础题,从根本上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其四,是问责和严惩。“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如果没有落实到位,应该问责,从老师问责到校长,从校长问责到教育主管部门,如此,才会出现“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所带来的良好“效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