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食品安全,何时不靠“家长突击检查”?

http://www.scol.com.cn(2021-4-23 11: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有幼儿园家长公布了一些图片,这些图片拍摄的内容包括腐烂的辣椒、霉变的橘子以及生产日期为2020年12月份的冻鸡翅。家长投诉的是合肥市的吉的堡润园幼儿园。该幼儿园已开园5年,目前园内有10多个班级,400多名幼童。对此,幼儿园方面回应称,家长突击检查的时候,配送的食材尚在验菜区,未进行分检,不能算作园区食材,同时园方已准备更换配货供应商。(4月22日 新京报网)

  如果不是家长发现,腐烂的辣椒、霉变的橘子还有临界期的冻鸡翅,恐怕就会做成菜肴,被孩子吃肚子。想想这些,哪个家长不担忧和后怕?最关键的是,涉事幼儿园购买如此质量的食材,还谈何食品安全和孩子健康?

  涉事幼儿园称,配送的食材尚在验菜区,还未进行分拣,所以不能算作园区食材。这真是混蛋逻辑!难道非要等孩子吃进肚子,才能算幼儿园的食材吗?园方还说,他们已经准备更换配货供应商,这分明是要甩锅给配货供应商的节奏。可是,你们想省钱,所以才购买低价的蔬菜和冻鸡腿,这与配货供货商何干?

  监督学校、幼儿园的饭菜质量,这原本是家长的权利。可是,有多少学校、幼儿园的饭菜能真正阳光透明,易于家长监督呢?几乎没有。或许,有些学校、幼儿园打造了“明亮后厨”,家长能通过手机观看到做饭过程,但是,视频无暇之所,谁又来监督?幼儿园买来低质低价的蔬菜、食材,精心打扮一番,摆在了摄像头下,家长也分辨不出;更何况,绝大多数的学校、幼儿园没有“明亮后厨”设施。

  平时教学,幼儿园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外人无法随意进入。此举是为孩子们的安全,当然无可厚非;不过,这也过滤掉了家长的监督——你连园区都进不了,更遑论监督幼儿园后厨这样的“隐秘重地”了。这一次,倘若不是有家长“突击检查”,并拍下照片留证,恐怕谁也不知道吉的堡润园幼儿园购买劣质食材的事实。

  一些幼儿园唯利是图,想多赚钱,就会在孩子的食材上做手脚,因此,我们不能将校园饮食安全寄希望于园方的慎独。家长委员会形同虚设,家长关心孩子在幼儿园的饮食安全,却不知道如何能监督幼儿园的饭菜质量,实在令人叹息。食品安全那么重要的事,却依赖于“家长突击检查”,这是多么滑稽的嘲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