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材的选择,应充分考虑学生利益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11:1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弃用英语教材后,要求学生自费购买另一套教材供日常使用”一事,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教育局4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不存在弃用的情况,但将重新选用初中英语教材。4月20日,锡林浩特市第三中学初二学生告诉记者,学校英语课目前主要使用的教材是人教版《新目标英语》,该教材属于收费教材,仁爱版英语教材开学初也会发放,有时上课时老师会使用,但主要使用的教材还是《新目标英语》。(4月20日 澎湃新闻)

  人教版《新目标英语》和仁爱版英语教材,都是经过教育部审批的、合格的英语教材,两种教材各有优势——仁爱版的教材内容趣味性高,但难度跨越性大,对学生基础有一定要求;人教版教材的单元设置逐步进阶,更适合英语底子较差学生。

  锡林郭勒盟想选择人教版英语教材,或许是考虑到当地学生基础差,或许也有别的利益考量。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枉顾学生的真实利益。如果鉴于当地学生的英语基础不佳,想选择更适合学生的人教版英语教材,这当然也无可厚非。不过,更改教材要有严格的程序,必须先征求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意见,形成评估报告,然后再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能更改。

  在被曝光“国家财政购买英语教材弃之不用,却让学生自费购买另一套英语教材之后”,当地教育局回应,“不存在弃用”。记者调查也显示,当地果然没有“弃用”,而是偶尔将仁爱版教材拿出来学学。这样两种教材混搭教育,对学生学习真的有益处吗?两种教材混搭,让学生和教师无所适从,成了夹心饼,这绝非良策。若真的如此,当地教育部门不单单是浪费国家财政,让学生再次掏钱购买教材,而且还涉嫌影响正常的教学。

  事实上,关于仁爱版英语教材和人教版英语教材之争,不只是锡林郭勒盟所独有,早在去年,去年,巴彦淖尔市为了与包头市的中考对齐,用人教版英语教材代替“仁爱版”教材,被“仁爱版”教材发行商告上了法庭。那么,这些地方究竟是因为人教版更适合学生学习?还是有更深层的利益关系?耐人寻味。

  更改教材是严肃的事,没有走完程序,就提前进入议程,既浪费了国家公共财政,也有可能贻误学生学习,影响学生的权益。锡林郭勒盟教育局称,他们将重新选用初中英语教材,这意味着,当地将果断地使用人教版教材。仁爱教材在锡林郭勒盟使用多年,当地是否已经适应了这套教材?有没有必要更换成人教版的英语教材?更换之后,是否更符合学生利益,则应当充分调研。

  我们期待着教育部门选择教材,真的是出于学生的利益,而无其他利益纠葛。再者,即便更换教材也应尊重事实,全面考虑学生的权益,并尽力将更换教材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基于此,我们希望教育部能出台具体规定,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让地方教育部门更换教材别太随意,而是有据可循,有规可依。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