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0元买平板电脑:教育掺杂利益必定毁了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8: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蚌埠市王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每个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说布置作业和学习要用。安徽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认真组织核查,责令育英中学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行为,清退全部已收费用(2021年04月20《新京报》)。

  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说布置作业和学习要用。学校收费都有“理由”,并且理由很“高尚”——为了孩子的学习。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样的“理由”,难道说还没有说服力吗?

  现在有的学校打着“为了孩子学习”,“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幌子,想方设法收费。给人的感觉是,不买某本书,不买某个产品,不参加某个培训班,就一定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在学校和教师的鼓动下,家长不得不勒紧裤腰带也要掏钱。蜂拥而上买产品、买辅导书,参加培训班。

  我们知道,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学生学习,还是要在课堂上下功夫。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是最重要的因素。能在课堂上解决的问题却放在课外,一方面使教师忽视了自身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加重了学生学习负担,也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而且,课堂之外的学习和培训都要收费,其中毕竟有一些见不得人的利益交易。长此以往,教学偏离了方向,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损害学校和教师的形象,进而也毁了教育。

  学校违规收费已经整治多年,但时至今日仍然时有发生。有的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着法子收费。有的则像育英学校一样我行我素,对于中央政策置若罔闻。这样不仅影响了学校的形象,教育的形象,更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一个县级中学,每个学生花费达到5800元,这个数字确实还是让人吃了一惊。我查了下数据。2020年,五河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27元。育英学校一次收费5800元,不知道这项收费,到底有多少家庭可以承受。

  教育如果掺杂了利益,也就变了味。如果说学生学习非要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的话,学校可以想办法进行配备——我国的教育投资在年年递增。没必要一定要让学生掏腰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