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文致谢刷屏!以奋斗姿态扬起前行风帆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15:2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近日,中科院博士黄国平论文的《致谢》看得人热泪盈眶,作者在文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诠释着奋斗改变人生的真谛,传递出满满的感动、浓浓的励志意味,迸发出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穷且益坚,不堕青云之志。”黄国平出身寒门,父母离世,光脚上课,但人生悲苦、命运多舛、求学艰辛并没有阻挡他前行的脚步,反而自强不息,攻坚克难,愈挫愈勇,执着追求,最终成为用奋斗改变命运的缩影和写照。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奋斗才会有奇迹。《致谢》所道出的道理,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给所有还在命运桎梏中挣扎、在逆境中彷徨的人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人生不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关键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黄国平从小饱受生活的磨练、命运的摧残,却始终志存高远,意志坚强,不屈不挠,勇毅前行,自强不息的精神如同一粒种子,在他心中萌芽、长大,支撑着他走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最终实现了人生的“逆袭”。黄国平的励志故事深刻说明:奋斗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阶梯,奋斗的过程又是极为艰辛的,再次验证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黄国平是一个寒门出贵子的例子,深刻说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不抱怨命运、不丧失意志、不随波逐流,面对充满荆棘的人生之路,唯有自强才是改变命运的不二法门。我们或许没有那种相同的不幸,但肯定有相似的磨砺,只有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才能实现命运的“华丽转身”。所以,我们除了敬佩他的坚毅,更要学习他的精神,刚毅坚韧,发愤图强,以奋斗姿态扬起前行风帆。

  “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黄国平的励志故事,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再次应证了奋斗改变命运的“铁律”。如今,寒门贵子之“贵”并不局限于他们成就有多大,更在于他们身上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理想之火不灭、自强之心不失、奋斗之志不移。每个人的“起跑线”或许不同,但只要在风雨中磨练,在奋斗中升华 ,人生终将会精彩绽放。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黄国平的励志故事,不仅是一位寒门学子的情感表达,更应成为我们矢志奋斗的“精神滋养”。只要我们秉持自强精神,在磨练中成长,苦难终将会被我们踩在脚下,每个人都能品尝“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滋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