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15:2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认证信息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策划人”的用户,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论文“致谢”部分的图片,讲述了作者逐步克服家庭贫困,历经亲人师长离别,凭靠努力完成学业,从四川南充仪陇走出大山战胜命运的经历,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广泛关注。(4月19日《封面新闻》)

  现实中,有人认为厄运是命中注定,导致心灰意冷,无所作为;也有人一遇厄运就长吁短叹,放弃主观努力;还有人在厄运降临时当逃兵,徘徊彷徨,无所适从。这些消极的态度,丝毫无益于战胜厄运,更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阅读这篇报道,如果用两个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那就是“敬佩”;如果用两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感悟,那就是“自强”。这是战胜厄运、改变命运的最佳秘方

  记得《千手观音》的领舞、聋哑女孩邰丽华曾经用这样一段文字,精辟而质朴地概括了自己的人生哲学:“其实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这就是我所领悟的生活真谛。”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生感悟,才激发了邰丽华跨过一切荆棘和险滩的勇气和勇敢。

  对于报道中的“主人公”黄国平来说,也是如此。从炬光乡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绵阳市南山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一直盼着走出大山”的他始终守护着“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坚定信念,顶住现实中的一切压力,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这透射出的是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给处在低谷的人以希望,给处在彷徨的人以启迪,成为“做人须自强”的真实写照,成为“奋斗改变命运”的典型例证,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也正因如此,不少网友被四川老乡黄国平坎坷的学习成长经历、真挚朴实的语言打动,有人留言称其为“自强不息,天道酬勤的典范。”这样的“评价”是令人认同的。正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敢于与厄运抗争、敢于与命运抗衡, 未来就会与众不同。无论是当代学生、社会青年,还是公务员、创业者、普通职员,以及田间劳作的农民,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没有勤奋学习,就没有高强本领;没有辛勤劳动,就没有创新创造,更谈不上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处在一个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造奇迹的美好时代,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四川老乡黄国平用“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坚定信念,点亮了自己精彩人生的幸福烛光。他的“致谢”故事感召我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梦想,就能在追梦路上留下无悔的印记,就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