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文走红,不负吃过的苦这辈子才算赚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14:1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这篇感情真挚的博士论文《致谢》近日在豆瓣、知乎、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走红,作者在文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4月18日澎湃新闻)

  梳理这篇《致谢》内容,可以说是现实版的《送东阳马生序》。作者黄国平写道,母亲在他十二岁时离家,十七岁时父亲因交通事故离世,同年婆婆病故,他和老狗小花为他们守坟。计算机启蒙老师邱浩也没能看到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除了离别之苦,贫穷更易让人失去希望。家徒四壁,他在煤油灯下写作业读书,下雨了要塞瓦缝防漏雨,靠夜里抓黄鳝等凑学费,凑学费不够还会被“约谈”……可是他坚持下来了,“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

  或许在人们通常的观念里,这样的《致谢》并不专业。一般来说,在论文的致谢部分通常要感谢自己的导师,这也是常规的写作格式,约定俗成。我们纵观这份致谢的内容,发现所谢之人最主要是自己,那个尝尽苦难、贫穷却没有放弃的少年。其次是自己的家人,还有启蒙老师邱浩,以及一起为父亲、婆婆守过坟的老狗小花。虽然在字面上对自己的博导只字未提,但这份特殊的“致谢”依然感人至深,恰恰也是这篇博士论文走红的原因。

  其实,我们在感谢他人给予帮助的同时不要忘了也感谢下自己,向每一个饱尝困苦仍未放弃的自己致敬。就像黄国平博士所写,那些年里,为了赚学费,他把方圆十公里的水田和小河用脚测量过无数次。他也被狗和蛇追,半夜落水,因蓄电瓶进水而摸黑逃回家中。有时候,学费还没交,黄鳝却被父亲偷卖了,然后买了肉和酒,而他却要因此承受拖欠学费带来的自尊心折辱。如果不是他的坚持、倔强、不屈,寒门之子能成长为工学博士?

  不负吃过的苦这辈子才算赚,是这篇《致谢》温暖人心的力量。“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的确,人这一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曾经所有的苦难都应当变现为人生的财富。我们都是从前那个少年,在困难重重中一路起来,感受这个可以平凡生活、心存温暖的世界,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历尽千帆没有一丝丝改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