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跳绳”撬动体育,因地制宜值得效仿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9:1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五,十四中的校园里处处“绳”采飞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在绳子的舞动下闪着光芒……当天,“跳动校园”2021年西城区中小学跳绳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西城区所有中小学都将启动跳绳运动,形成“人人会跳绳、班班有比赛、家庭齐参与”的局面,实现跳绳运动在中小学全覆盖。同时,西城区也将以跳绳运动为切入点,全面启动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跳绳”作为一种体育项目为大众所熟知,其好处也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不但可以增强身体的各项机能,而且可以塑造身形增强力量,再加上其操作方便,程序简单,很受大众喜欢。同时由于不受场地限制,方寸之地就能满足锻炼的需求,而不像足球、篮球等项目,受到的限制较多,对参与者的数量也有一定的要求。跳绳能够运用的工具简单,具有非常广泛的社会基础,从小孩到老人各个年龄阶段的群体都适合。

  校园体育属于全民体育的重要构成,实行全民健身离不开体育项目的支撑,更需要基于大众喜好下的主动参与。一个项目能否开展,关系到体育群体的社会基础,既要让公众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又要满足普及化的现实性要求。当前,无论是运动场馆的硬件设施,包括校园体育的硬件建设都相对紧张,远远无法满足开展体育运动的需要;在具体项目的推广上,也因场地的限制而覆盖面不足,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去开挖潜力,则需要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和突破点。

  “跳绳”是一个小众化项目,怎么看都有些“不入眼”“不入流”,因而往往也就很难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时下,城市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公共设施也越来越多,但真正用于锻炼的场所却难以满足公众的需要。比如据媒体报道,长沙市全民健身专项经费多年来一直维持在1999年确定的60万元,按照城区人口平均,每人不足一角钱。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教育系统管理的体育场地66.05万个,占38.98% ;场地面积10.56亿平方米,占53.01%,大量的体育场地设施资源集中在学校。公共体育设施严重不足,极大的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体育项目的普及 与推广也面临着“先天不足”的困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有条件下既要注重开源,比如通过公共财政的投入改善体育设施的状况,更应当做好挖潜的努力,通过小众化项目的推广和普及,达到“杠杆撬动”的效应。西城区地处北京市中心城区,不少学校藏在胡同深处,校园面积小无法“施展拳脚”,更无以满足社会化的需要。在此情况下,因此制宜开展跳绳运动,满足校园体育建设的需要,然后再以“小手牵大手”的模式,实现社会化的推广,把“校园体育活动”最终普及成全民健身的项目,让全民健身在体育设施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有着实质性的改善和进步,这样的创新之举值得充分肯定。

  体育项目的开展与推广,需要坚持“贴近现实,贴近需要,贴近群众”的原则,在选择项目上做到科学、合理和方便。有了合适的项目,离全民覆盖的目标就成功了一半。西城“小跳绳”运动的成功之处在于,借助于“跳绳”而又跳出了个体性局限,一方面以此为起点进行了深度挖掘,把“跳绳”这个小项目做深做实做细,不断夯实群众参与的社会基础,比如在课时安排上做到见缝插针,巧妙安排,同时又借势用力,建立班级、校级全员参与的比赛机制,投保为学生安全护航等级,另一方面又不断地拓展外延,实行学校与家庭体育融合发展,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家庭指导,家校一体带动整个社会性开展。

  小项目也能做出大文章,“小跳绳”撬动体育大改革的“西城实践”,为其他地方开展校园体育,尤其是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