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谢”生命之“痛”,报之以感恩和“歌”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8:5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中科院一博士论文的致谢在网络走红,作者命途多舛、跌宕起伏,饱受了亲人离去、求学之难,讲述了个人心路历程和成长之旅,最后期待用自己所学为世界美好增色,“那这辈子就赚了”。

  古人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作者曲折艰辛的求学路,我们深深都懂得坚持、坚韧、坚挺、坚拔精神品质,是迎接人生之光的动力之源。“致谢”是向人生历程的过去致别,感谢那些打磨自己的“磨刀石”,方能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更是感恩那些曾经不可打败你的磨难和荆棘,方才成长起今天的一片蓝天。作者身上看到了“光”的定义,更看到了感激与回报的意义,经受生命之痛,却意愿用毕生所学回报这个社会,“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加美好的事”。这是一种人格的升华、道德的聚变、生命的传承,正因为感触到生活之不易,比平常人更懂得美好的真谛。

  生活吻之以痛,让我报之以歌。从作者二十多年的求学路途,看到一颗顽强的种子,逆着狂风暴雨生长,朝着内心的太阳和梦想,顶着生活的贫困、精神的刺激、尊严的摩擦,终究回答了那一句颠覆不破的真理: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未来。世界上改变命运最低的门槛是读书、求学,加持和进阶个人的能力、格局,才能在真正蝶变、破茧的路上掌握人生启动键。可见,“致谢”内容有对知识的感激,唯有知识才是生活的大道理,也唯有知识能够阻挡这种“痛苦”代际传递,正如作者立志为他人美好贡献能力一样,何尝不是一种知识“反哺”。

  简单的信仰,蕴藏无限的动能。“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人生的灰暗是暂时、还是长久,在于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主动、还是被动。被动的人生,把钥匙扔给生命决定,逆来顺受、随波逐流、自我放弃,必然沉寂在灰暗中不能自拔;主动积极、昂扬向上、永不言败的人生,必然能让灰暗吹散、雾霾隐退,在人生之路上最终遇到绚烂风景,让悲痛生长出鲜花。信念、信心、信仰,一个简单的设定,花费几十年的心血和汗水浇灌,茁壮起一颗坚毅的果实,“致谢”之外更有感动的价值、人生的启迪和奋斗的精气神。

  平凡孕育伟大,伟大始于平凡。那些打败不了你的,终究是在你前进的路上伏笔。“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胸怀一个笃定的理想,朝着这个理想用尽一生、毕尽全力,努力的人终究不会被辜负,这是新时代中国每一个少年内心的所发,也值得新时代中国每一个少年所行所为。伟大时代,给每一个平凡的人创造了机会、设下了挑战,坚强不息者、奋勇当先者、砥砺进取者,必定能够手把红旗旗不湿、直挂云帆济沧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