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中学小卖部拍出320万

http://www.scol.com.cn(2021-4-16 8:4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4日,湖南邵阳。某中学小卖部在招标公告上被拍出320万承包3年的高价,引起网友关注。现场视频显示,参拍者叫价频繁,有人一次加价5万。有网友质疑,这会使小卖部物品价格抬高。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有3千多学生,小卖部招标是相关部门统一组织的,没想到拍出这么高价。据该校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小卖部面积100平米,起拍价68万元。 (4月15日《河北青年报》)

  小卖部面积100平米,起拍价68万元,参与竞拍者叫价频繁,结果以320万成交,让人感叹,学校小卖部这么好赚。不过,对于小卖部承包3年拍出320万,有三问。

  第一问: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已于2019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既然中小学校不能设小卖部,那么邵阳这所中学也不例外,为何还能开设小卖部,还能竞拍出这么高的价格?如果是特殊情况,是否依法取得许可?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或学校向民众作出解释;

  第二问:这320万钱如何花?毫无疑问,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么多的钱最终转化为由学生买单了。当然,经营者还要有利润,不可能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给学校白干。320万显然是要交到学校里了。这钱其实也是学校拿学生的钱了。套用一句话,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么多的钱是用在学生身上,还是老师身上,或是别的用途了。不知道这个问题能否给出答案;

  第三问:学校究竟如何管理这个小卖部,一边是小卖部交出承包费,一边是学生成为消费者。如果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学生要想买点什么,只会往小卖部跑,这种“垄断式”经营,是最需要监督的,既要监督食品安全,还要监督是否在销卖“垃圾食品”,以及食品的价格。经营者要保证自己的利润,可能在价格上有所抬高。学生哪怕最不情愿,恐怕也只能掏钱了。而且许多学生买东西是不会问价格的,尤其是面对学校的小卖部。

  小卖部在学校一向是神一般的存在,这既有学生的美好回忆,更有赚钱之能力堪比“聚宝盆”。小卖部的年租金也是屡屡刷新,南宁一中学小卖部拍出年租173万,广东茂名市一中学小卖部年租金130万起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南宁市一家连锁超市的管理人员陆先生说,学校的消费会很集中,一些商品销量可观。他曾给超市、小卖部送火腿肠,一个学校小卖部的火腿肠销量比一个大超市的还要多。矿泉水、饮料和一些食品销量很大,成本则很低,“利润有四五成”。文具、饭盒、被服之类利润率也挺高。利润是不是真的高需要调查,但小卖部的年租金太高,会间接影响到小卖部的物品价格,将成本转嫁给学生。这是民众最为担心的。“320万搞个小卖部,这钱最终谁买单?”这不是个小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