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体育培训要回归初心远离“鄙视链”

http://www.scol.com.cn(2021-4-15 9:0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采访发现,在一线城市,体育培训已逐渐成为少儿“标配”,大部分父母都有着苦心的考量,一个是经济账,一个是前景图。一方面,大众体育项目火爆,而另一方面,高尔夫、马术、帆船等小众项目,也在悄然升温。与体育培训相关的,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鄙视链图谱:马术>高尔夫>橄榄球>冰球>围棋>游泳>跆拳道。家长们为了不让娃输在起跑线上,也是操碎了心。(4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家长给孩子报名各种学科的校外补习班、培训班,目的就是为了升学考试考出一个好成绩的话,那么近年来校外体育培训班火热的背后,原因却没有那么单一。除了受到近期盛传的“体育进中考”政策的影响,很多家长开始未雨绸缪,给孩子报名各种体育培训班以外,还有很多家长给孩子花钱进行校外体育培训的目的,则包括了锻炼身体、减肥、长个子等等。

  不管怎么说,能够有这样的意识,让孩子参加校外体育培训,都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学生在学校学习普遍紧张,体育锻炼得不到有效保障的情况下,“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而体育锻炼正是减少“小胖墩”和“小眼镜”,提升少年儿童身体素质的必要途径,也是最佳途径。

  然而在社会上各种体育培训班如火如荼,广大父母家长也趋之若鹜,双方一拍即合的同时,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也开始出现,其中备受质疑和诟病的,就是体育培训鄙视链的产生。简单点说,就是在一些学生和父母看来,越是小众化的体育培训项目,越是培训费用昂贵的体育项目,也就越高级,越有“面子”,相反,那些大众化、比较常见的体育培训项目,则就处于“鄙视链”的下端,往往被人瞧不上。

  根据在网络上流传的鄙视链图谱,也就是马术>高尔夫>橄榄球>冰球>围棋>游泳>跆拳道,从中不难看出,排在前面的体育运动项目,高端则高端,优雅则优雅,但是往往花费不菲,如果没有雄厚的家庭实力,根本承担不起。那么如果一些家长仅仅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在班级被人歧视,或者为了有“高人一等”的感觉,明明不具备这样的实力,也要进行这样的体育项目培训,无疑就有打肿脸充胖子的嫌疑。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送孩子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锻炼他们的体魄和意志,培养他们对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在这种情况下,理应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的经济状况,父母的承受能力来选择,而不是仅仅为了争一个鄙视链靠前的位置,或者是为了在未来接触“上层人士”。这样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会因为孩子从心里并不喜欢一些所谓的高端项目而导致培训锻炼效果事倍功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