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泄题,板子莫打错了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21-4-10 8:0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大学法学院考研复试泄题”这一话题近日在多个平台流传开来。根据网帖描述,“在2021年人民大学法硕复试当天,复试早的同学在群内分享了自己的复试题目,此举违反了中国人民大学复试相关规定,被群内其他考生截图举报,导致分享了复试题目的考生全部复试记零分”。人民大学法学院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两天关于部分考生复试成绩为0分一事确实在讨论,不过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都签过《诚信复试承诺书》,应该了解复试的要求和规定(2021年04月09日中国新闻网)。

  通过人民大学法学院工作人员的回答语气来看,似乎确有其事。其言下之意是,学生签过《诚信复试承诺书》,如果违背“诚信”的要求,理应受到处罚。

  考试中弄虚作假,往往会触动人们敏感的神经。此类人员的做法,影响了考试的公平公正,人们深恶痛绝。对于他们的处理,怎么都不为过。但是,人民大学的处理,是否用力用错了地方?

  按照帖子所述,“复试早的同学在群内分享了自己的复试题目”,导致题目扩散。此事件的发生的原因,显然出在考试的组织者的身上。是考试组织得不严密导致的。与学生的发帖和分享有何关系?

  参加过面试的人都知道。一旦进入考场,所有人员(考官和考生)的手机都收归统一保管。面试过的考生和还没有面试的考生是不见面的。这样直到整个考试结束。而这里,已经面试和还没有面试的考生都还有手机,并且还能发帖。这是在考试吗?这样的考试是怎么组织的?是不是人们所说的“开卷考试”?

  给予分享了题目的考生记0分,我觉得板子打错了地方。你不按考试的要求进行组织,却对学生按考试的标准进行要求,这合适吗?明明是组织者的工作失误,却让考生来“背锅”,如果我是考生,是不会接受这个结果的。

  一场严肃的考试,却成了一场随意的游戏。并且处理的结果也显得很随意。就我看来,事情处理的结果不会是给部分考生复试成绩记“0分”这么简单。因为考试涉及法律的问题。究竟是谁违了法,究竟该受到何种处罚,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