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爱”的名义去打扰你的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21-4-8 8:4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6日,教育部公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学校应制止教职工与未成年学生发生恋爱关系。(4月6日 澎湃新闻)

  师生禁止恋爱,主要是因为中国传统道德所致。古代的“师”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而一个人一旦成为某“师”的“生”,则基本上这一生都会成为其“师”的支持者和拥戴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化,人们对传统观念已经越来越淡薄了,现代的学生不再认“师”为“父”了,他们有了独立意识和民主观念,仅把老师当作获得知识技能的“媒介”,认为不需要投入太多情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成绩上就行了。

  换言之,“师生恋”在很多文艺作品中都是令人遐想的美好故事,而在现实中却一直处在舆论漩涡的中心。有人认为,“婚恋自由”是每个人最为正当的诉求,任何人不能干涉师生之间的恋爱自由。但也有人认为,师生之间无论从年龄差距、角色定位、社会公平、道德伦理等方面来讲,“师生恋”真的不合适、不靠谱。

  究其根源,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年龄差。普遍的师生恋”,师与生的年龄悬殊较大,并且存在着明显的代沟,社会上的闲言碎语,不仅令人难有容身之处,婚后也影响双方感情。

  起决定性因素的是学生的“爱情观”。如果学生不是爱情的主动方,或者说并不是发自肺腑的喜欢,即使将来在一起了,感情也不会太好的。另外,社会因素和周围环境起着决定性因素。如果师生婚姻并没有受到周围人的祝福,那么,这样的“师生恋”必然是悲剧,生活在当代的人们,越现实越好。

  “师生恋”背后也深藏着关系重合的师长权力。说白了,教育部发文禁止“师生恋”,禁的不是恋爱的权利,而是与恋爱亲密关系重合的师长权力。少数老师作为有权力的一方,很多时候都是打着“师生恋”之名,行“性骚扰”之实,长此以往,就演变成了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以至于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总之,不管是出于保护学生而言,还是维护教育公平而言,“师生恋”都是应该明令禁止的。禁止“师生恋”是为师长权力加上了一道新防线,时刻给为人师者提个醒,不要以爱的名义,去打扰没有力量反抗和拒绝你的学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