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保卫战,保卫了升学率丢失了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1-4-8 8:2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河北省中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河北蠡县部分初三学生都被送到县城的两所高中(蠡县中学和蠡县第二中学)上课。据悉,全县年终统测前400名的初三学生,都被要求去这两所高中。蠡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蠡县生源外流太严重了,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留住生源。”(2021年04月07日《中国青年报》)。

  为了争夺优质生源,近些年来,各种形式的“生源保卫战”、“生源争夺战”烽烟四起。对于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学校可以发放奖学金,发放生活费,免费提供食宿等条件吸引学生到校就读。当然还有更激进的做法,就类似河北蠡县的做法,还没有中考,也不经过商量,就直接生硬地“抢人”了。为了抢生源,学校不惜斯文扫地——这些学校的“吃相”太难看!

  生源保卫战,实际上保卫的就是升学率。这是学校视为生命的东西。在外界看来,升学率就是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就是升学率。一些学校为了所谓的“教学质量”,把功夫下在了生源上。为了生源,可以不择手段。但是,如此疯狂的生源大战,究竟带给学校的是什么?

  毫无疑问,一个学校的生源质量影响着教学的质量。但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很多。有内因、有外因;有主观因素,有客观因素。除了生源因素外,学校的教师素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等等,也会发挥重要作用。生源保卫战,过于强调生源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作用,不利于发挥人(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可能让人误以为:只要有好生源,就有好的教学质量;没有好的生源就一定没有好的教学质量。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对教学质量提出这样一个公式:教学质量=(学生+教材+教法+环境)×教师。从这个公式我们看到,在教学质量中,教师的作用是最大的。教师的分值越大,乘积越大,教学质量就越高。作为学校,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去关注教师呢?如何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学水平,这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

  生源影响教学质量,但教学质量反过来更影响生源。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如果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高,何愁学生不往学校来?一个地方生源外流是有原因的,如果不向内挖,在教师和教学上做文章,即使是用这种类似“抢”的做法,可能也难以阻挡学生外流的脚步。相反会引起家长的反感,社会的不满。

  生源保卫战,不能背离了教育的目的。我们不能忘记,学校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场所。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有用之才。但是,“生源保卫战”,保卫的是升学率,保卫的是优生,保卫的是学校的利益,偏离了我们的教育目的。在难看的吃相面前,不考虑成绩较差的学生感受,甚至让差生正常上课的权利都受到影响,我们如何能够做到让每个人都成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