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干部训斥学生:该罚也该自省

http://www.scol.com.cn(2021-4-6 8: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运城校区一学生会干部要学生淋雨听他训话。视频中,一个学生被罚做俯卧撑,其他学生议论,遭训话者辱骂。网友怒斥这是官僚主义作风。引发舆论关注后,校方通报称,对参与当晚三名学生会人员给予停职检查,学院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淋雨做俯卧撑已属于明显的变相体罚行为。且“公开处刑”,贬低尊严的精神伤害尤为恶劣。无论是校方老师,还是学生会干部都没有任何权利体罚学生。即便被训斥学生有错误,也轮不到学生会干部教育处理。学生会干部利用职务权威处罚他人,无疑会引发在场旁观学生的反感,负面影响尤为深远。

  2018年中华全国学联发起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中提到:“我们要把努力为同学服务作为主要目的,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认真倾听广大同学诉求……”学生会即为自治组织,当树立为学生群体服务的意识。作为服务者而非管理者,只有保持平等谦卑的态度,才能赢得学生群体的尊重。

  不过,理性而论,将此事与“官僚主义”关联,可能过度“上纲上线”。就目前公布的情况看,冲突终究属于学生群体间内部的矛盾,不涉及明显的“以权谋私”或者“以言压法”,冲动性的情感因素较多。如若因一次冲突,便给该学生会戴上“官僚主义”的帽子,既不公平,也不公正。

  可以相信,高校学生会成员多属于学生群体中的佼佼者,他们的成长进步也值得我们守护。网络舆论的集体声讨,易偏离治病救人的初衷,无意滋生的网络暴力亦会影响他们未来的学业和就业。保持包容的教育态度,给予他们认错、纠错、赔偿的空间,才是对学生群体负责的表现。

  此次事件之后,最值得反思的是,所谓“官僚作风”从何而来?谁赋予学生会惩罚学生,学生不敢反抗的权利?校方在管理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不良作风是通过什么载体传播给学生会?作风问题必有其源头,治病救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地高校应当摆正学生会位置,使其发挥民主管理的最大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