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睡眠时间放首位才是“教育健康”的要义

http://www.scol.com.cn(2021-4-3 10:1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4月2日《澎湃新闻》)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已经非常明确了,接下来,就是要采取措施,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无疑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因为他们还处于一个身体发育的阶段,这一个时期是特别重要的,就是每天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否则,会容易影响身体的发育,还会影响身体的增高等等,总之,就是会影响到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究竟是什么夺去了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其一,就是过重的学业负担,最为直观的就是作业量过多。其实,在每一次减负规定中,都有对作业量的规定,但能够真正减下来的却不多,学生仍然要以损失睡眠时间为代价才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其二,就是电子产品剥夺了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显然,要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需要“家校真诚联合”,都要将确保学生的充足的睡眠时间放在首位。在达成“共识”之后,根据事先制定的举措落实到位,才有望真正实现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就学校而言,如果能够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不以作业量多取胜,作业讲究精、简,合理调控学生的书面作业总量,一般情况下,学生是能够在学校内完成的。毕竟平时有自修课,还有课后服务时间。当然,也有少数学生由于基础差,完成不了作业,这就需要教师对其作业的布置进行适当的减少。但不管怎么样,不能以牺牲睡眠时间为代价完成作业。有的学校规定,学生在晚上十点之前不能完成作业的,可以不用做,这样的方式如果能够落实到位,也未尝不是个好办法;学生减少玩电子产品,更能够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家长应该有更好的办法控制学生玩电子产品,并且要身体力行,不能在孩子面前玩电子产品。

  确保睡眠时间放首位才是“教育健康”的要义,无论实施“阳光体育”,还是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及减少学生的近视率,都在回归教育的本义,教育本该就最为“健康”的,是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可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在片面追求升学率驱使下,学习成绩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学生的身体健康,甚至到了直接无视学生健康的地步。这是“畸形的教育”,也是“教育的畸形”,学生就是最大的“牺牲品”。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不是件简单的事。各地要晒实施方案,要引入群众监督。对于无法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的学校,应该采取一些惩罚措施,如果某地过多学校做不到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则应该追究该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人人都有责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