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无捷径,“奥赛”为何还有“黑市”?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5:5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央视新闻消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我国将严格执行招生政策,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和“公民同招”政策,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坚决斩断这种利益链。①现有的5项奥赛只面向高中阶段学生。②任何竞赛项目包括获奖成绩,均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③严禁中小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违规竞赛活动

  近期,一些地方奥赛改头换面卷土重来,被疑小升初全面摇号政策松动,奥赛升学“占坑”欲死灰复燃。果真如此吗?教育部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坚持落实“公民同招”,严禁中小学招生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看明白了吗?奥赛“复活”,只是某些人一厢情愿的假象。

  早在2018年,教育部就作出了规定:全国性竞赛不再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如此可见,所有未经教育部备案、批准的“全国性竞赛”,都是假冒的、违规的,它所产生的奖杯或奖牌,不可能作为升学的金字招牌。所以,所有穿上马甲的竞赛、研学、夏令营活动,都终究是幌子,无法成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

  然而,教育部的“奥赛禁令”已经两年多了,为何还有那么多家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呢?不得不说,这与一些培训机构、考试组织方的谣言蛊惑密切相关。他们贩卖教育焦虑,私下撒布谣言,称参加了他们的培训、考试,若拿了名次、奖杯,就能提前锁定进入名校的名额。

  培训机构、竞赛组织方为了自身利益,混水摸鱼,夸大竞赛的作用,这也让一些家长误认为,竞赛成绩、证书、奖杯等,仍可让孩子获得招生优势。所以,家长们才愿者上钩,成为考培机构的韭菜。但是,如果说考培的烟雾弹只是其一,那么,家长的迷信盲从就是其二。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强调就近免试入学,但家长们还是希望孩子能进入名校,对竞赛拔尖进名校有惯性的依赖,所以,横亘在家长与竞赛之间的那块迷信玻璃,还没有被抽掉。

  其实,除了家长的迷信和考培就该的蛊惑,还有一些学校的违规操作在作祟。国家强调“公民同招”,淡化应试教育,一些名校没有了掐尖的机会,他们不甘心,就暗地里与考培机构合作,选拔优质资源。学校对待考培机构的选拔考试态度暧昧 ,给一些家长提供了误导性的联想,也更坚定了家长对考试选拔的笃信。

  综上所述,我们要彻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堵死奥赛漏洞,就必须封杀所有考培机构组织的选拔竞赛,堵上部分中小学违规操作的空间,并严惩违规操作的学校,才能将部分家长对奥赛的痴迷打回原形,让中小学择校不再走“捷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