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劳动教育成中小学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5:1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要以实习实训课为主,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要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3月31日央视新闻)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如此要求和培养出来的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往往是高分低能,与我国目前大力倡导和实践的素质教育格格不入。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措施》,设立劳动教育为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无疑可以扭转对劳动教育的成见,通过劳动课教育实践有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笔者认为,劳动教育成中小学必修课重在落实,不仅要列入课表保证课时,还要能真正落实下去。

  如今,不少师生和家长普遍认为,只要把学习成绩搞好了,可以“一俊遮百丑”,什么都可以不管、不做。在这种不重视劳动教育的成见之下,学生们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可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来不参与做家务事和劳动,甚至初中生连系鞋带都不会,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这种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孩子,一旦离开了家长帮助将举步维艰,很难融入社会生活,他们在生活中遭遇困难和挫折后,往往不知所措,如果心理承受能力也差,就有可能自暴自弃或走上极端。因此,劳动教养课并非可有可无,也非常有必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但是,很多中小学在升学压力之下,大都只注重对学生文化课的教育教学,根本就不去重视音体美劳等方面的素质教育,在课程安排上,连体育课的课时有时都无法得到保证,就更别提不是必修课的劳动教育课了。陕西省出台专门《措施》,将劳动教育设置为必须课,首先起码在形式上能强制中小学将劳动教育,列入日常的教学课程之中,这显然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然而,劳动教育列入了课表,并不一定就能落实,或变成了学生的自习课,或被其他主科老师所占用,劳动教育则沦为“纸上课程”。因此,当地教育主管等部门,千万不能在下文之后,便没有了“下文”,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监督中小学校真正重视和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切切实实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增强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抗压能力。

  乐见劳动教育成中小学必修课。《措施》提出,学校要针对孩子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做饭、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每年让孩子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养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要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但愿《措施》能起到指挥棒作用,各中小学在劳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完善劳动素养等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