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矩的短视频才是好的短视频

http://www.scol.com.cn(2021-4-24 7:5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包括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在内的国内超七十家影视传媒单位,再度发布联合倡议书,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针对当前网上短视频侵权现象发布具体的维权行动建议和指南。这是继4月9日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产业从业者提升版权意识之后,再一次发布的更加具体且具有指导意义的倡议书。(4月23日 央视新闻)

  近年来,短视频在网络平台大量涌现,可谓是百花齐放,让公众大饱眼福。但是,短视频涉嫌侵权问题也日益突出。加大对短视频规范和治理的呼声日隆。人们所期待的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作新颖、质量上乘的短视频,而不是截取、剽窃或者未经授权而擅自播放的短视频。

  作为观众,当然是希望获得资源丰富的短视频,甚至希望是免费、多元的短视频,但现在来看,一些短视频,实际上是对已有视频内容的截取、编辑或者其他未经权利人授权而制作的短视频。这样一来,一些短视频质量难以有保证,更新频率受限,以及对权利人的侵害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理性来看,观众希望短视频应该尽快得到规范、治理。

  对于影视视频制作、创作者而言,当然是更希望网络平台等提供的短视频要守规矩。作为权利的拥有者,影视视频制作者,当然有权把视频传播权等系列权利依法进行转让,而不是被一些短视频制作者免费榨取,短视频制作者在“免费的午餐”后反而赚取广告费等流量差价。这样一本万利的买卖,成为侵权短视频疯狂滋长的重要因素。

  短视频的不守规矩,既对影视视频制作行业造成伤害,侵害其发展的“土壤”,其实也对短视频行业本身、短视频服务平台,也不是一件好事。毕竟四处揩油的短视频,必然是积累恶习,难以行稳致远,相关平台也难以培养长远健康的合作对象。因此,加强短视频治理,不管是从内部还是从外部来说,都势在必行。

  继4月9日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产业从业者提升版权意识之后,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在内的国内超七十家影视传媒单位,再度发布联合倡议书,应该说,是相关行业的行业自救之举,是形成行业规范发展的相向而行。这种发端于行业内的规范呼吁,有助于行业从业者,以更加自律的意识、更加统一的行动,加速肃清非法侵权短视频的制作、传播。

  短视频行业、产业的健康发展,确实需要行业从业者的呼吁和自律,当然,更需要来自国家监管部门的行业管理,强化行政治理,强化法律责任的落实。对于违法短视频制作、传播等违法侵权行为者,要严格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让不法行为得不偿失,从利益机制上堵塞住短视频“窃取式”的发展歪路。让守规矩成为短视频发展的底线,强化守规矩的短视频才是好的短视频的强大社会共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