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可以回收,但不能成为买卖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8:0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六安。烟头回收五六十一斤,大爷大妈排着长队拎着满满一袋烟头来卖,原来这是为了创建文明县城而举行的活动,网友吐槽:又是一个致富小技巧(2021年0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烟头体积小,也难以收集,在清扫的时候很容易被忽略。但街道的烟头,不仅有碍观瞻,影响市容,而且污染环境。所以,街上的烟头数量是考核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指标。安徽六安回收烟头,用利益驱动的方式,引导大家自觉收集烟头,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街道上烟头的曝光度,对于创建文明城市无疑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用五六十元一斤的价格回收烟头。会不会让烟头回收变味呢?

  大爷大妈排着长队拎着满满一袋烟头来卖,不知道我们是否弄清了烟头的来路。如果大多数的烟头是街上捡来的,应该说让街道变得更整洁了,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但是,如果受高利的驱使,有的从垃圾箱里再把烟头找出来,有的低价从外面收购烟头的话,那么就背离了我们回收烟头的初衷,我们回收活动岂不是很可笑?一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一些好的创意和举措,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好的举措也一定要引导好,否则就可能适得其反,会像网友所说的:“又是一个致富小技巧”!即:将回收烟头完全当成一种买卖,当成一种职业。甚至可能出现,一些烟民因为有人收集烟头而不分场合抽烟和随地乱扔烟头的现象。这样一来,是不是在引导和放纵公共场合抽烟的行为?

  烟头可以回收,但不能成为买卖。六安回收烟头,是文明创建的有益尝试,在用物质鼓励的同时,也可以用精神鼓励的方式。比如道德积分、通报表扬等形式。但是,要真正做到街道上没有烟头,还是要追根溯源,未雨绸缪,从治理乱扔烟头和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做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