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的“五一”假期莫忘防疫与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9:0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今年五一假期的到来已经不足一周,据去哪儿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火车票预订双双走高,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水平。今年出行的火爆从酒店预订量及价格可见。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价为458元,比2019年时贵了85元;而与2020年五一假期相比,预订量增长8.1倍。(4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火爆,应该说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从去年春节前后就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至今日终于开始趋缓,这就导致被压抑了一年多的旅游出游热情,在“五一”小长假得到了集中的释放;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现在需要借助难得的“五一”小长假进行“补偿性返乡”。

  可以说,正是在这两种力量的作用之下,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迎来了交通出行的大爆发。很多城市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机票已经被抢购一空,即便是一些普铁车票也同样十分紧俏。而可以想见的是,等到假期正式来临,高速公路也必将是车流如海。

  这样的景象,其实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因为这不但意味着旅游经济的火爆,同时也意味着经济活力的恢复,社会活力的恢复,当然也说明我们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面对即将到来的,同时可能也是“史上最火爆”的“五一”小长假,我们必须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冷静,切不可被热闹的表象冲昏了头脑而忘记了其他。

  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是客观事实,但是目前新冠肺炎散发病例,仍旧在国内一些地方出现,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在国外很多国家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爆发阶段的时候,境外输入病例仍旧多发频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管是在出行的过程中,还是在到达旅游目的地以后,都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括遵守火车站、飞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疫情防控规定;在公共场所严格佩戴口罩;在景区景点、饭店宾馆等地方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等。

  今年“五一”小长假应该注意的当然不只是疫情防控。由于现在国内景区景点大部分已经实行预约制度,所以我们在前往一些景区景点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通过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进行门票预约,免得到了景区门口,才发现门票已经售完而无法进入,从而打乱了自己的出行和旅游计划,给自己的行程添堵。

  旅游文明也是需要我们重点强调的。疫情防控期间,得益于外部的宣传和引导,也得益于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很多文明习惯开始形成,包括不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排队的时候间隔一米的距离等等。希望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这些文明习惯能够得到保持和弘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