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加收费用,专家费不能收得不明不白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8:5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安徽亳州一名网友发布视频,举报涡阳县人民医院医生手术前加收费用。视频中,涉事医生用单据包着一叠纸币收入上衣口袋中,且未提供收费凭据。举报人表示,手术前数小时该医生要求其交600元。医院办公室称,涉事医生是代收专家费用,详情需等待医院纪委调查结果。(4月27日《新京报》)

  医生在手术前加收费用,装入口袋未提供收费凭据,如此龌龊情形,被现场拍下在网上曝光,令其无法抵赖。涉事医生或许真的是“好心”代收专家费用,但这种很不规范的收费方式,无疑会让公众产生质疑。笔者认为,即便是合理、合法的专家费,也不能收得不明不白,否则,就有可能成为变相“收红包”泛滥成灾。

  医生索要、收受红包,或手术前、手术中乘病人之危加价等医疗乱收费行为,增加了患者负担,一直以来令人深恶痛绝。近年来,国家明令禁止医生收红包、医疗乱收费等行为,并依法严厉打击,医德医风明显好转,明目张胆收红包及医疗乱收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然而,一些披着合理、合法外衣的乱收费行为,由于隐蔽性较强,如果没有任何凭据或证据,患者举报、维权将举步维艰。这起手术前加收费用事件,以“代收专家费用”为借口,看似合情合理不违法,却有变相“收红包”嫌疑,假如未被现场拍下曝光,也就不可能“案发”接受调查。

  我国针对执业医师多地点执业有明确规定。医师执业地点是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的医疗机构第一名称。以注册执业地点为第一执业地点,增加注册的执业地点依次为第二、第三执业地点,最多只能登记3个执业地点。医师多地点执业仅限省辖区内,并须经得卫生行政部门同意。涉事医院如果确实请其他医院的专家来做手术,其实600元专家费并不算多,患者及亲属为能把病治好,一般也不会去计较。但是,专家费收取不能这样随意和不明不白,没有任何凭据就被医生收入囊中,最终有没有如数给专家,或者根本就没有什么专家,不过是变相“收红包”的借口而已。其内幕患者及其亲属则不得而知,大都不敢说也不敢问。

  如果默认或容许如此不规范加收费用乱象,那么,执业医师们就可以相互增加注册的执业地点,不管做什么手术,都以请其他医院的专家为由,相互交叉来做手术,并心安理得地公开收取所谓的“专家费”,这与“收红包”又有什么区别,不过是换了一个蒙骗患者的形式而已。这种乱象不加以遏制,一些变相“收红包”行为,就愈演愈烈会泛滥成灾。而这种游离于管理之外的“专家费”,很容易滋生腐败和涉嫌违法。因此,当地卫健委及医院应当彻查这起加收费用事件,一旦查实属于违规违法行为,就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养奸。同时,也要采取措施规范医院的收费行为,坚决杜绝类似不规范、不明不白的收费乱象。

  笔者认为,优质医疗资源增加收费无可厚非,不是不可以合理合法地收取专家费用,而是应当作为增值手术费等,纳入医院的医疗费用管理系统之中,同时张榜公布可以来院做手术的各科专家姓名,并且专家费用明码标价,供患者自主选择,手术前一定要征求患者或亲属的同意。这样,不仅收费明明白白,又能让患者共享一些优质的医疗资源,也堵住了变相“收红包”的漏洞,相信患者和公众会理解和支持,不可能再有质疑之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